Modern Web 2015 Day 2

首先是 PHP 老爹先簡單講為什麼會有 PHP,再花很多時間在介紹 PHP 7 的新特點,以及在效能上的顯著改善。就語法上來說,很多的語法糖讓 PHP 與時俱進,變得更好用,這也看得出來 PHP 的務實取向。

我聯想到昨天聽獎金獵人的場次,對於「只會改 Drupal module 的人不能說是會 PHP 的 PHPer」論點,其實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說不上來。到現在才想到,其實 Drupal 本身就是一個框架,並圍繞著它的 hook 範式來加掛功能,這就是 Drupal way。如果 Drupal 是用其他語言開發的,很有可能還是會走一樣的 hook 範式。而其他的框架如何去使用 PHP 演化出各自的範式,也是開發者的決定。

極端一點地說,除非不特地使用某種框架,自己從頭用純 PHP 刻,不然我不覺得換用另一個框架,就比較「會 PHP」了。

其實我也好久沒寫 Drupal 了,以上都是我的嘴砲,請大家鞭小力一點。

接下來我聽的場次是 Yahoo! 的,講設計團隊的 U.S.E.R 文化 (User, Space, Experiment, Repeat),主張應該打破傳統大公司的部門編制,採用 task force 方式重新找回「團隊」,並走出辦公室,實際去瞭解、去看用戶、去做 user study。特別讓我覺得該省思的一點是,工程師的思維會以為拍賣網站的最好設計,是讓買家看完賣家的商品描述就秒懂,二話不說直接下標。但是實際上買賣雙方的信任關係是在互動溝通中建立出來的,並不是讓買方一句話都不用說。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拍賣 App 會決定「讓上架變簡單」。

然後我去聽 Pinkoi 的場次,講行動版網站如何從技術面來提昇 UX。對我而言的重點在於 Rendering Performance 的觀念,要減少頓挫、不連續的現象,就要減少某些很昂貴的消耗。

Jeremy Lu 講 React Native 的場次就一整個技術宣道大會風格,只要記住 Single Source of Truth, Thinking in Component, Always Redraw (in VDOM) 三原則,加上技術導入門檻極小的 JS,以及原生軟體的 UI/UX/Performance,讓 React & React Native 可能成為 Web 與 native app 開發的苦逼業界救世主。

松田明的演說對於我這個 Rubyist 來說其實並沒有新東西,而松田さん調查在座有多少 Ruby 用戶時,看來也是不多。我想我自己也是要努力一點,多去用實際的成果證明 Ruby & Rails 是有意思、有搞頭的。

橋本さん的演說也是很有趣。我之前就試用過 Backlog 了,只是不知道在這軟體變這麼可愛、好用之前,其實有一段因為 UX 不佳、群眾對「工作狀況放在別人家網站管理」有心理障礙的撞牆期,後來透過 UX 的改善才逆轉過來,成為成功的產品。

最後一場我去聽陳雅博講 UX 的哲學,很受感動與啟發,UX 真的不是一個特定部門、特定人員(如一般人可能以為是 VD)負責的,而應該是整個企業、整個團隊都該有的 sense。且產品若原本就有本質上的問題,也不該期望 UX 可以拯救產品,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內,最終仍是騙不過用戶的。

「好的專案流程重要性不低於成果,但若沒有適當的思維及做事心態,流程並不具備任何意義。」

「正確的思維是教不出來的,是要花時間被培育而出的。」

演說尾段這兩張投影片上的句子特別讓我有感觸。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