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Wii Remote 來做藍牙遊戲控制器、無線簡報器

據聞 Linux kernel 3.1 正式對 Wii Remote 納入支援,故昨天稍微試了一下,非常滿意。其實在這之前已經有不少人這樣玩了,還有老師逆向思考,以紅外線光筆當做電子白板筆來輔助教學。

把 cwiid 裝好後,可以先用 wmgui 測試 Wii Remote 機能是否正常,之後再以 wminput 正式上陣。預設的 wminput 設定檔是沒有用到紅外線定位的,適合拿來單純做無線遊戲控制器。

若要當成無線簡報器來用,先得修改 /etc/cwiid/wminput/ir_ptr 當中的:

Plugin.ir_ptr.X    = ~ABS_X
Plugin.ir_ptr.Y    = ~ABS_Y

改成:

Plugin.ir_ptr.X    = ABS_X
Plugin.ir_ptr.Y    = ABS_Y

再以 wminput -c ir_ptr -w 重新連接 Wii Remote,指定它的定位方式要倚靠紅外線定位標。

如果要用 Wii 本身的紅外線感應條,則開開關關的很容易和電腦的藍牙搶佔 Wii Remote 的註冊權,且其實若操作環境空間單純、沒有明顯的障礙的話,並不需要這麼多顆紅外線 LED 來定位,我實驗過,只要一顆就夠了(不過當然是愈多顆定位愈精準、死角愈少)。

至於這一顆要從哪裡找呢?拿一隻沒在用的遙控器,用個夾子夾住會持續發射訊號的按鈕,就可以權充很不錯的紅外線定位標了。

若要自製一個攜帶式的紅外線定位感應條,相信成本也不貴。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