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GNOME 3 相處的第 2 天

繼續昨天的進展,雖然我可以跑 Fallback Mode,但是我還是嘗試讓自己多與 GNOME Shell 彼此熟悉。我內心其實期望 GNOME 3 能像 KDE 4 那樣愈來愈成熟、好用。

  • 滑鼠想移到 Firefox 4 選單時,常常滑過頭而觸發 GNOME Shell 的 Hot Corner。兩者的位置(偏畫面左上方)太近了。
  • 原先 GNOME 2 的時刻面板工具可以顯示當前天氣、溫度,GNOME Shell 反而取消了這個實用的設計。
  • 右上方選單預設電源管理動作為暫停 (Suspend),想要關機的話得按住 Alt 才會顯示隱藏選項,或者更迂迴一點要登出回到 GDM 後,才有關機選項。我倒是覺得,以我這個筆記型電腦使用者來說,這設計蠻好的,這樣我移動到另一個地點再開機的速度快得多。
  • 就算設定好了 IBus 的環境變數,但是在 dconf-editor 裡若 org.gnome.desktop.interface.gtk-im-module 若為空值而非 ‘ibus’,則仍無法叫出輸入法。
  • 承上,dconf-editor 裡有蠻多隱藏選項可以調的。譬如說,GNOME Shell 預設的配置擺明了是 Application Oritented,而非 Document Oritented,你的操作多是由「叫出一個程式」開始,而非從「開啟一個檔案」開始,配合不給使用者一個 taskbar 好快速切換程式的新設計,我真的有一種感覺:我是回到 Windows 3.1 時代了嗎!?不過若修改 org.gnome.desktop.background.show-desktop-icons 為 True 後,桌面就可重現檔案與幾個預設的資料夾,讓我可以慣用的方式來操作電腦。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與 GNOME 3 相處的第 2 天〉中有 3 則留言

  1. 「kitehero」的個人頭像
    kitehero

    這幾天也開始試用Gnome 3,改變很多有點不習慣
    只是以前喜歡用仿Mac介面,已經很習慣把docky當主要的工作列用
    所以雖然桌面空空的但是安裝docky之後,感覺過渡期的陣痛就沒那麼嚴重了

  2. 「Hiroshi Yui」的個人頭像

    WM:

    是的,我也裝過 gnome-tweak-tool,不過發現 dconf-editor 似乎更有東西可玩。

    我也發現慣用的 Delete 鍵不能用了,感謝提示我刪除快速鍵改了。

  3. 「WM」的個人頭像

    其實可以安裝gnome-tweak-tool,有些選項可以修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autilus的刪除檔案變成Ctrl + Delete組合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