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翻新

家裡的 KHS M-200,HARDAWAY 學弟稱之為「老學長」,乃是因為這台自行車是我讀高中時的通勤夥伴,畢業後,土除上的車牌與宜蘭縣校外會貼紙均未除去,算算,1998 年至今,老學長當之無愧。

其實,這台車之前是表哥在騎的,據說他曾經將這台車從台北騎回宜蘭過;而我單次的最輝煌戰績,是來回福隆,相形之下真是遜掉了。

現在,這台車則做為阿爹平日的短程運動、採買交通工具。

幾週前,偶然對這部老夥伴端詳打量了一下,多處皆有歲月的痕跡與磨蝕,特別是煞車與後輪外胎,影響安全與騎乘效率,為此決定要將老夥伴好好整理一番,讓阿爹騎得安心、開心。於是上網訂購了內外胎、吊煞組、飛輪、鏈條、大盤。

其實原本有打算將煞車換成 V 夾的,可是最終考慮到成本,以及我還沒學過、沒把握的重新走線,便仍沿用吊煞。此次採用鋁合金材質製品,換掉已經滿是鏽痕的舊吊煞。

外胎使用 26 * 1.5 的規格,寬度較一般通勤車成車採用的要細,騎乘時較輕鬆。

飛輪是這次整修時,最傷腦筋的地方。原先沒有注意到老夥伴有多「老」,以為換一個新的六速飛輪肯定沒問題,豈料老夥伴使用的是五速飛輪,硬要在現有花鼓上裝六速飛輪,結果就是飛輪會卡死無法轉動,解決方案是分別在花鼓兩側各墊一個墊片(華司、Washer),而右側的墊片因為會稍微卡到車架的變速器螺絲固定處,需以銼刀稍微修整,方能盡量與車架貼平、好讓勾爪、輪軸、飛輪三者取得最大密合。

整修成果個人非常滿意。花不到新車的一半費用(以當前一台品牌車通勤款約四千元來算),可讓十幾年的老車宛如新生,絕對划算。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