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台

大眾傳播媒介課程告訴我們:「電視節目是為了吸引人們和電視廣告產生接觸機會的配菜。」扣掉在節目裡暗渡陳倉置入性行銷的手法,頻道商的主要收益來源之一,是廣告主。而蓋台廣告的出現,把廣告主、頻道商、收視戶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截斷,只有系統業者和蓋台廣告主笑哈哈。

早先我認為這是一種在地經濟現象,尤其像宜蘭長期所謂的工商不振,我阿Q地認為情有可原。但是最近想了又想,有能力製播蓋台廣告的,不也是比沒有能力或不想製播蓋台廣告的商家要有行銷優勢嗎?您看看這一年從頭到尾都在週年慶的某某眼鏡、您看看這有劇情起伏的某某當舖、您看看這甚至還能買下地方台時段製播節目的某某房屋…。

那這些蓋台廣告又常常蓋掉我看 CARTOON NETWORK & ANIMAX 的新番宣傳,又甚至「忘了」切回正常節目。喔,收視戶只能忍,因為這樣的蓋台廣告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四十五條,還是可以為之的。收視戶,您能怎麼辦?

抵制?不消費?結果遇到要買名產的時候,奇怪,那蓋台廣告的旁白居然在腦中指引你就買某某餅;遇到趕三點半的時候,你就會想到某某當舖的工商融資;遇到要舉辦筵席,你就會想到某某餐廳;學測考不好,你就會想到某某補習班…。種種消費需求在縣內有沒有其它競爭業者?當然有,但是被制約之後,就算翻黃頁也不少人會考慮「有做廣告的」。

這算什麼?在資本主義的教育之下,大概不少人會認為:「沒錢或不想做蓋台廣告的商家,活該因為『沒競爭力』而被淘汰出局」吧?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