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樂生聯盟給長期關心樂生的朋友的一封信:請再幫助樂生渡過一次危機

捍衛樂生

以下原文全文轉錄。

給長期關心樂生的朋友:

感謝各位朋友長期以來,對於樂生議題的關注,不論是從兩個月前、三年前,甚至更早以前,樂生保存都因為大家的熱心幫忙與到場聲援,才能不斷渡過每個難關,在此,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要向大家深深一鞠躬,感謝各位朋友長期以來的關注與支持,這過程中,我們有許多地方仍在學習與摸索,多虧大家能不吝批評與指教,成為樂生院阿公阿媽與樂生運動持續下去力量與指標。只是,我們想告訴大家,樂生院的危機仍未解除,而這一次,甚至比以往的每個危機更加嚴重與關鍵,同時,也是這封信想傳達的最重要的訊息!

昨天,兩個月以來的工程協商,在工程會與捷運局私相授受、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漠視捷運局地下水測量偏差的重大危機下(請見附件一:相關資訊與聲明稿),強行定案。會中,樂生保留自救會雖以退席表達強烈抗議,仍未能挽回頹勢。當晚,工程會便在完全忽視院民嚴正抗議的情況下,逕自發出新聞稿,對外聲明:樂生保存案已圓滿落幕!而這個對外宣稱保留39棟建物的方案,院民實際上能繼續續住的空間,只有六棟,其中甚至包括餐廳與澡堂(請見附件二:捷運局畫出院民續住範圍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happylosheng&b=9&f=1504567696&p=40)。

我們十分痛心,同時也再次證實,政客的承諾與開出的支票,從來都不可能實現;而政府單位即便一開始狀似具有誠意的協商,到頭來也不過是為了選舉與利益分贓所演出的一齣戲,在當中,被犧牲的,就是樂生院的阿公阿媽。

樂生保存問題,在過去兩個月來,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受到各界壓力之下,終於將文建會所做出的90%方案責成工程會協調各部會做協商與評估,未料,協商過程中,捷運局不斷以技術杯葛與拒絕討論為藉口,不斷強勢排除其他與會專家,以及真心相信這場協商可以帶來「奇蹟」的院民們的意見與訴求,而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面對捷運局跋扈的態度,只能以「攤手、聳肩」、「無可奈何」來作為回應。

這兩個月來的協商過程,除了我們只能在開會的前一天才能拿到隔天要開會的資訊外,每次向捷運局要求公開相關資訊時,也只能落得一句:「這些只能在工程會上作討論」,而真正關鍵,與院民息息相關的訴求,在協商會中,從來沒有被捷運局認真討論與看待過,如同這次捷運局畫出院民可續住的範圍,是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不斷衝撞後,捷運局敷衍了事所得來的結果:八十多位的院民,必須擠在四棟建物中;而這就是工程會對外宣稱的「樂生案的圓滿落幕」。

這過程中,大家可能會感覺我們所提供的資訊似乎太慢,樂生保存在工程協商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現在的進度到哪裡了?為什麼突然要去抗議陳情,不是已經在工程會作協商了嗎?不是已經保存39棟了嗎?不是已經比以往的41.6%方案進步很多了嗎,到底有什麼地方不滿意?

對於我們未能及時回答大家所提出的疑問,以及快速的提供訊息,我們深感抱歉,同時,在這封信當中,我們也想對這些狀況一一解釋與說明清楚,請大家耐心看完這封長信。

關於訊息提供的太慢,讓大家搞不清楚樂生案在協商過程中的情形,以及每次行動的意義的情況,除了如上所說,我們只能在每次開會的前一天拿到隔天開會資料,資訊取得明顯與政府單位有高度落差外,捷運局的老是不相理會,不願提供資料,對於院民所提出的訴求與關鍵問題擺爛,使我們無法有更進一步具體的新訊息與進度,也是造成我們對於所能提供給大家相關與充足資訊上的限制,在此希望大家能夠體諒。

因為我們在資訊取得上的限制,因此這期間的每一次行動與抗爭,都是我們每次協商會,感到危機可能會發生之前,為了立刻給相關單位如捷運局、工程會壓力下的判斷。因此每次行動前的通知信件與緊急電話,或許造成大家的不解與不便,這是我們每次緊急行動設計上的疏失與不周,希望各位朋友能夠多多見諒。

另外,每次的行動後果,除了媒體效果不是我們所能精準掌握之外(這點真的很抱歉,要細談恐怕又是另外一個很大的議題,也許大家以後有機會可以深入討論關於社會運動與媒體之間的關係),都是我們必須也必然承擔的,或許大家會對於我們行動的策略與設計有爭議與遲疑;然而,我們也在每次行動前後,做了一番深度討論與反省,可能有不周延的地方,也可能無法讓每個到場聲援的朋友滿意,可能有朋友因此對我們感到些許不信任,我們除了再度表達歉意外,仍希望大家能夠不斷提出建議與批評,我們才能有持續改進的方向。

至於工程會定案的方案,或許乍看之下,與捷運局之前所提出的41.6%方案進步了很多,但實際上,卻有許多問題,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未受重視,甚至沒被認真討論過:

第一,捷運局鑽探樂生地質的基本數據發生錯誤,也就是前幾天,我們前往捷運局抗議,而引起許多討論的關鍵點。捷運局錯估樂生地下水壓的透水係數,可能造成未來捷運機場施工時,樂生院區的崩塌與毀壞,更遑論院民續住的安全。這問題其實非常的關鍵,而捷運局也承認了這項錯誤。然而,在昨日工程會上,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非但不想處理此事,又將這個關鍵問題推回捷運局做細部評估。(「那我們要求捷運局回去做細部評估」,其實是每次工程會上,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最常說出的一句會議結論,然而,這句話等同於「捷運局要不要作評估我也沒辦法」,當然,捷運局每次都沒作)

第二、院民續住問題仍舊沒有解決。從過去捷運局所提出的41.6%的方案沒有考量此點,以工程極限與施工安全為藉口,不願處理,直到現在,捷運局敷衍的畫出「六棟」捷運局可以住的範圍,也同樣以工程極限與施工安全作為藉口,擺出一貫的「擺爛」姿態。

第三,貞德舍、喜一舍、王字型大樓等樂生院極具保存價值的歷史建物,仍需要拆除。工程會所謂的「最終定案」,除了要八十幾位院民擠在四棟建物中,樂生院的阿公阿媽極力要求保存的重要建物,在捷運局與工程會所稱的「工程極限」藉口下,還是被犧牲了。

這歷時兩個月的工程會協商會議,名符其實的以「工程」作為最高協商指標,從來都不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所承諾的「保留樂生院最多,影響捷運工程最少」,以「文建會90%方案作為基準討論」,而是「就工程討論工程」,以「絕對不能影響捷運」作為協商重點。而文建會在這場協商大戲中,所被分配扮演的角色,只是個任人宰割的跑龍套的小角,以「工程至上」開演的這出協商戲碼,只有握有工程專業技術台詞的主角才有發言的空間。

該案一但經由行政院核定備查之後,各位朋友所作的長期努力,每次抗爭所累積的壓力、為院民爭取的續住權利,都將付之一炬,院民終將必須被迫遷,樂生院珍貴的院舍終將被拆除,而政客們仍舊可以在往後的每次選舉前,高喊著樂生這張政績,是他們重視人權與文化的荒謬證據。

感謝大家能夠耐心讀完這封長信,除了向大家解釋這兩個月發生的事情外,也向各位傳達因為我們行動上疏失的歉意;同時,最重要的,請大家能將這封信中所傳遞的樂生危機,告訴你身邊的朋友:樂生院的危機從來都沒有被解決,而這次的危機,更加危急與嚴重。

我們長期的抗爭又將開始。

我們誠懇的希望,與請求,請大家繼續支持樂生院的阿公阿媽,請大家持續監督與關注樂生議題,請大家用手邊的資源,極盡一切可能幫助樂生再次渡過這個重大的危機,一如當初,你毅然選擇與樂生院的阿公阿媽站在一起的時候。

青年樂生聯盟全體敬上
2007.5.31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