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電吉他做了雜訊屏蔽(鋁箔貼好貼滿)

我的電吉他是很入門款的 Fender Squier Bullet Strat,一直以來都有個問題,就是如果當我的音箱接上變壓器吃家用電源時,電流的嗡嗡聲雜訊非常明顯。然而,如果音箱接 9V 電池,或是我用 USB 介面把電吉他接電腦,或是使用 VOX amPlug 練習用(接耳機輸出)迷你音箱(以乾電池供電),就不會有這種雜訊。

基於以上這些狀態的歸納,很容易怪罪到我的音箱吃家用電源時沒做好接地,事實上,解法之一還真的是這樣。我把音箱的外殼螺絲鎖上一條常見的接地用綠皮電線,再接到插座的地線孔,就消除了惱人的嗡嗡聲。這種解法如果想再更進一步做漂亮一點,就是去電子材料行找「三孔插頭」、「兩孔插座」、「二芯電線」做一組接地插座。

為音箱土砲個接地介面。

另一個解決雜訊的途徑,是電吉他本體,我拆開電路室後,看到的就是完完全全沒有做屏蔽處理,標準的入門款電吉他壓低製作成本的作法,靠著人體接觸琴弦時來做「生體接地」把雜訊導掉,而不是先發制人把雜訊先屏蔽。於是我照著網上的教學,把電路室與面板裏側貼滿鋁箔,再以沒有接地的音箱測試,嗡嗡聲也消除了。

如果你想問,哪個途徑比較好?其實兩個都該做,前者不只是消除雜訊,也減低漏電觸電的危險,後者則是補足原廠沒做足的工藝。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