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流動飲水機 DIY

今年三月,我收養了一隻街貓,而且同時是隻腎貓,所以飲水管理是很重要的課題。

這隻貓,我太太取名叫他吉姆,關於我們從在門前放養到正式收養他的過程,往後還可以寫不少故事。

總之,問題是從吉姆去喝馬桶水開始的。我們並不是沒有經常幫他換水碗裡的水,但是他就是覺得馬桶水有在流動,感覺比較新鮮,大概就像他之前在外面走闖時,會去喝田水與圳溝水,類似的想法。

當然,在衛生層面上來看,這些水源都是很有問題的。

所以,一方面我們買了鐵網片,做了防貓闖入浴廁的隔板,另一方面,我找了網上的教學文,自己做了一組取代馬桶水角色的流動飲水機。

吉姆喝得很開心。
水位高度,首先建議在貓容易喝到,不會弄得整臉濕,再考慮讓出水口可以與魚缸水面有落差,製造更明顯的水流。

其實要準備的材料很簡單:

  • 小魚缸:使用市面上給孔雀魚、鬥魚的小魚缸,最好深度大於 18cm,我是用很久很久之前買的 CPU 水冷散熱套件附的 15*15*15cm 魚缸,用起來有點勉強,只是我想能省就省、物盡其用,就沒再另外買了,但是另外買,市價也落在兩百元有找的價位,不會很貴。如果覺得玻璃缸很重,換水不方便,也有人用塑膠整理盒,但是貓有可能排斥塑膠味道,就看貓的使用意願了,我是很推薦先找塑膠整理盒來用看看,畢竟比玻璃魚缸便宜,如果貓咪不賞臉,還可以用在其他收納用途。
  • 外掛式過濾器:動力找適用小魚缸的就可以了,市價大概三百有找。
  • 過濾用白棉:正式使用時,我不會使用外掛式過濾器隨附的海綿與硝化菌培養棉,而是另外買一包過濾用白棉,自己裁剪合適大小,把過濾槽填滿。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的用途不是養魚,而是做一台有基本過濾雜質能力的貓咪流動飲水機。

如果全部都用新品,買下來總共也差不多四、五百元而已,比買市面上的任一款成品貓咪飲水機都要便宜,而且材料壞了哪個就換哪個,不會被特規綁死。

還好吉姆對這台流動飲水機很賞臉,也沒再去找馬桶水喝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