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Arch Linux 轉回使用 Ubuntu (2)

再簡單交代一下,我覺得「不如歸去」的思路:

  1. 比起有商業資金挹注研發工作的那些 Linux 發行版本,Arch 本身並不像那些 Linux 發行版本會主動貢獻一些「新玩意兒」來增強 Linux 生態系的各式應用。
  2. 反之,Arch 是把各種 Linux 軟體,包括那些「新玩意兒」從 upstream 那邊拿來,盡可能原汁原味地打包,然後提供給使用者使用,使用者發現什麼問題,也就減少了發行版本在中間自行打補釘、加料的干擾因素,回報給 upstream 時幾乎可以確信是 upstream 本身軟體的問題。透過這樣的正向循環,促使 Linux 上的軟體品質愈臻完善。
  3. 老話重提:「各人有各人的環境場合」、各人有各人的 Arch 用法,只是我個人會覺得,如果要用 Arch,可以盡可能多用一點裡頭包的 packages(無論你是把它當 server 還是 desktop/workstation 在用),然後盡可能地小步前進跟上 rolling update,有問題,回報上游,甚至自己試著修,這是我認為使用 Arch 時對社群發展最佳的方式。
  4. 只是,這麼多年下來,我看到這樣做的人很少,但是自居 power user、用了一個比較 geek 向的 Linux 發行版本就自以為高大上的人很多, 讓我看得心很累。
  5. 而且,我現在的情況,已經無力再繼續當個 “Arch-based upstream QA”,我得走了,我還有更迫切的、攸關溫飽的事要顧。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從 Arch Linux 轉回使用 Ubuntu (2)〉中有 1 則留言

  1. 「Brli」的個人頭像
    Brli

    可是…
    多使用包跟server/workstation要求的最小化有點衝突

    除非是說多台/VM/容器,每個測不同面向
    但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