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的 FILCO Majestouch 2 Ninja Cherry MX 黑軸改 Gateron 白軸

前幾天,把我在家的主力鍵盤 FILCO Majestouch 2 Ninja Cherry MX 黑軸改成 Gateron 白軸,原因是我覺得 Cherry MX 黑軸對現在的我來說,觸發力道 (60g) 負擔稍微重了點,我想要換更輕一點的,一不做二不休,乾脆選了 Gateron 白軸,這款只有 35g 的觸發力道,應該是目前市面上量產 MX 相容鍵軸當中最輕的一款。

解焊的過程…雖然我的 Ninja 是 87 鍵款,比起全尺寸的 104 鍵少,但是還是吃足了苦頭,幾乎用完了一綑吸錫線,一直要到很後面我才掌握到解焊鍵軸的訣竅:先在焊點補一點「新鮮」銲錫,讓銲錫上的松香輔助,使焊點上的銲錫加熱到適合吸錫器的工作溫度,把絕大部分的銲錫吸走,剩餘卡在接腳與電路板銅箔間的微量銲錫,再用吸錫線處理。不這樣做的話,單用吸錫線處理,太浪費了,也不見得方便。

焊上新的 Gateron 白軸後,第一印象非常滿意,打字起來非常輕鬆,但是…有些地方卻輕過頭了,很容易誤觸發,所以這幾天用下來後,我剛剛又把空白鍵與 Enter 鍵換成 Gateron 黑軸,效果讓我很滿意。會這樣再微幅調整的主因就是,我會習慣(甚至我覺得大部分人應該也是這樣)把拇指靠在空白鍵上,有點像是手掌在鍵盤上的支點,所以這裡配 Gateron 白軸對我而言太軟了。至於 Enter 鍵則是很「關鍵」,我也不希望稍不注意就誤送出一堆錯誤的資料,也一併改了。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講的,就是因為 Gateron 白軸真的太輕了,反而很容易敲到定位鐵板,整體聲響比原先的 Cherry MX 黑軸還大,想要依樣畫葫蘆改軸的人,如果噪音是個考量,可能要考慮一下連同鍵帽也加裝 O-Ring,權充鍵帽與定位鐵板間的緩衝。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