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論 SNS 與入口網站的資訊架構設計 (2)

一開始接著要寫這第二篇的時候,我的腦袋又陷入了之前寫學位論文時的窠臼,或者說是心魔,心想要有一套論述、理論,來支持我最後想帶出來的結論,於是愈寫愈覺得處處碰壁,深怕哪邊沒防禦好、又要被吐嘈。

唉,網路何時變得這麼可怕?(掩面嚇哭)

不過這系列廢文就只是「雜論」罷了,我真的給自己太多壓力了。且其實資訊架構有其適合的人事時地物(不過也存在著因循苟且、習慣成自然的那種「沒有架構的架構」啊…),並沒有絕對的是非好壞。所以我只要照我的腦子想到哪、就記到哪、歸納到哪,這樣就好了吧?

巴哈洽特

因為 Chat 被起了個渾名叫「洽特」,所以我就自己把巴哈姆特 BBS 的 Chat 看板戲稱為「巴哈洽特」。

在很久很久以前,巴哈姆特 BBS 還算百花齊放的時候,Chat 只是一個「不分類雜談區」,但是現在 Chat 可能是巴哈姆特 BBS 之所以還維持資訊流量的、一枝獨秀的看板。在我忘記鳥窩 BBS 密碼、且鳥窩關站後,Chat 就是我溫度最接近的同溫層了。

為什麼要特別講這個呢?是因為我覺得巴哈姆特的「主題串接模式」很難用,又或者說目前這些還活著的 Telnet BBS 站的同質功能都很難用,在訊息量大的 Chat 尤其常讓我覺得心煩意亂,追某主題的新文章,得一直在「一般文章列表」、「主題串接模式」間切換。

但是這當中的含金量、哏量又每每讓我覺得心滿意足。

Twitter 在訊息列表整個攤平 (flatten) 這點上有些相似。Twitter 把資訊單位化簡到「某個人,在某個時間,講了什麼話」的「訊息」,然後在「時間軸」上鋪排開來,這樣的資訊架構。要追個前後文,來來回回點個好幾層是常有的事。

不太一樣的地方是,Twitter 通常是我先看到我 follow 的帳號用戶發的推文,或這些帳號轉他人的推文,但是 BBS 比較沒有這樣的 filter bubble 效應。

現在很多 Web 式的論壇系統,也稱自己為 BBS,但在討論串 (threaded) 呈現這方面,做得更直觀、好用些,甚至還有 semi-threaded 與 full-threaded 的結構。

我當然是希望我的「這個 BBS」能夠把討論串的呈現弄得更好爬文。而我設想的結構甚至不是樹狀,而是圖 (Graph)。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