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正念認真寫介紹文

鏡頭看到的世界不等於人眼看到的世界,作者描寫的景象也不等於讀者親身體驗的景象。

中國大陸來的遊客只認得阿里山、日月潭;日本來的遊客只認得鼎泰豐,大概就是因為資訊過於片面的關係。

今天早上,看到有人在我寫的〈香料廚房下午茶〉這篇留下了其對香料廚房的不滿迴響,當然這位小君訪客是針對香料廚房而不是針對我,但是仍然讓我產生一種警覺。

我過去寫的宜蘭景點介紹文,是否過於簡略?而相對搭配的照片,組合起來是否會讓人產生了過於虛浮的期待與想像?又是否會造成外地遊客的一窩蜂?

看到北宜高通車前後,媒體報導一家店,遊客就擠爆一家店,然後店家有的藉機哄抬價錢、有的忙不過來導致品質下降,就毀了一家店。

有多少店禁得起這種一窩蜂呢?

還有景點一經媒體介紹,那處景點就會充塞車潮、人潮、垃圾堆,難道這是我們要的生活大縣嗎?這是我們要的觀光立縣嗎?

雖然我已經快要上京唸書、不在宜蘭了,但是我決定往後這類介紹圖文,不寫則已,一寫就得交代詳細才行。雖然這個網誌的影響力不像某些專門介紹宜蘭各處景點、餐廳的網誌那麼大,但是我想這樣做才算盡到一個在地子弟的責任。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