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了一整個早上的 emenese 之 Live Messenger 登入問題

今天早上傳出災情,透過 emesene 無法登入,emenese 的 trac 上頭也有同樣的狀況回報;而 Pidgin 則是時可時否,懷疑跟我不停密集 trial & error 有關,可能因此系統暫時封禁登入失敗太多次的帳號;微軟官方提供的 MSN Web Messenger 則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沒問題。對於 MSNP 很陌生,從 emesene 的 debug 訊息看不出這”911″的端倪。

另開一個新的 Windows Live ID,結果可以正常使用 emenese 登入 Live Messenger,這個嘛…。稍微巡了一下登入成功與失敗的 debug 訊息,發現兩者傳送 t= 與 p= 的值,長度有差異,且成功者有以 $ 作結、失敗的則無,實在是太奇怪了。分別使用 trunk 和 1.0.1 的程式登入,結果依然,如果不是微軟伺服器端的問題,就是我們這些踩雷的使用者電腦裡裝的 python,可能在處理加密的相關程式部份哪邊有問題。

Live Messenger 大概是我唯一無法說不用就不用的微軟產品,而這種走自家封閉規格、但不像事務文件格式那樣強調交換性的產品,我也不似 Web 有立場說微軟亂搞公開標準,只能摸摸鼻子、閉起嘴巴、默默使用 client 相容品來維持自己的社交網絡。走 XMPP 開放標準的 Jabber 很好、Ekiga 之類的 SIP clients 也不錯,可是即時通訊軟體若沒人跟著你用(譬如那個 ICQ),你的電腦裡頭也不過就常駐了一個無路用、掛心酸的程式而已。

ref: MSN Messenger Protocol – Reference – Error List

Update: 最後試著進 Windows Live 帳號管理把密碼長度、字元「複雜度」減低,結果就可以登入了… -_-“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