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做一個 envchain 的仿品 (1)

前幾天在公司跟同事聊「果黑」、「果粉黑」話題時順道聊到的:「Linux 上似乎還沒有一個像 envchain 這樣使用系統內建密鑰管理系統(如 OS X Keychain, GNOME Keyring, KWallet)來維護環境變數的同質產品,看是不是可以用 Rust 刻一個?」於是這幾天就在做一些基礎研究。

其實 envchain 程式最關鍵處,就是從 Keychain 取出來環境變數,然後在呼叫 execvp() 執行程式時加上這些環境變數,原理不難懂。

我自己使用的桌面環境是 KDE Plasma,所以預設的密鑰管理系統就是 KWallet。一開始直接去 Google 搜尋 “KWallet API”,心想大概就是要用 FFI 之類的去 call C ABI 來解,雖然很硬斗,但是也還能接受。

再找了一下既有的 Rust crates 資源,以及瞄了一下 KWallet 的 package 內容檔案列表,發現其實不用這麼硬幹,透過 D-Bus 的介面就可以操作 KWallet API。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