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雜感

最近在公司開始用 Docker。之前請過 Carl Su 來講 Docker 簡介,但是實際採用還是最近這幾天的事。

實際去用才會知道 Docker 箇中奧妙,不然看再多文章、再多書、聽再多夶演講,都還是會墜入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也很容易因為用慣了典型的虛擬機,使得觀念轉不過來。

對於用過 FreeBSD 的人來說其實很好懂,因為很像當中的 jail。如果沒有用過,則我想到最簡單的譬喻,應該就是去唱卡啦OK吧:

你以為全世界都可以聽到你唱歌(你以為自己在一個完整的系統下執行),

實際上只有包廂內的朋友聽到你唱歌(但其實你是被一個 Docker 容器給隔離),

另一個房間裡的別人也聽不到你,他唱分手快樂、你唱愛我別走,兩個人不會打起來(除非經過特別設定,否則一個個容器各自獨立),

你以為你有自己專屬的全套視聽設備,但是點歌系統其實是卡啦OK業者建設的,讓你們連線共用(Host OS 資源透過 Docker Engine 調度給容器共用)。

如果這個譬喻很爛,請再隨意吐嘈我沒關係。反正最近我的自尊心與羞恥心已經低落到比馬里亞納海溝還低了。

實作時拿了 Fluentd 來打包,這一點就讓之前的我,以及諸多還不理解 Docker 的人覺得奇怪,如果照官方提供的安裝方法,其實沒有必要這樣「折騰」。何況在之前我已經用 OpsWorks (+ Chef) 寫過自動安裝的 cookbook recipe,照理講直接裝到機器上應該很快很方便,為什麼還要這樣重新發明輪子?

原因就在於 Docker 換來極大的彈性:

  • 我依舊可以搭配 OpsWorks 用,事實上我為了要在 OpsWorks 上的 Ubuntu 14.04 AMI 上用,還特別寫了一則 recipe 去新增 Docker 官方的 repository 來安裝新版。
  • 如果哪天我不想用 OpsWorks 了,我還是可以帶著我的 Dockerfiles, Docker images 直接叛逃、無痛轉移。
  • 不同專案會有不同的 Fluentd 設定,甚至同一個 layer 底下不同的 instances 都可能會有不同的設定,在 OpsWorks 上做起來實在很阿雜,但是配合 Docker 之後,只要管好「不同的地方,載入不同的 Dockerfile,在已有的 Fluentd base image 上再用 ADD 把專屬的設定疊上去,做出一個特用 image 就好」。
  • Docker 測起來很快,實務上跨 Mac (Boot2Docker) 與 Linux 開發也不覺得阿雜。用簡單一個字表達的話就是「爽」。

先到這邊,之後想到再寫…。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