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平常時段沒人坐?

究竟是車班太不密集,導致還能駕駛得了個人交通工具的民眾不願搭乘公車?還是民眾寧願自己開車騎車,導致公車空車去空車回?

我想,這應該是惡性循環吧!?

可是,解決方法真是再簡單不過,成本亦低到不行:有種東西,叫做電話語音系統。

咱們這麼來設計宜蘭縣的公車系統好了:

  1. 分成固定發車的熱門路線(如觀光景點、國道客運接駁車等),彈性發車的冷門路線(如縣民的採買、就診、通勤路線,可能較集中在早、午、晚、夜少數尖峰幾班,其它離峰班次可能較少人搭乘)。
  2. 固定發車的就固定發車了,但是如果遇到熱門時段(假日、特別活動等),視情況機動加開加班車。
  3. 彈性發車的路線,在站牌上,以及各站比如旅遊服務中心或服務櫃台處,印上「叫車電話」,讓乘客可以提前打這支電話,輸入路線代號、想要搭乘的班次代號,讓客運業者知道某班車有人會搭,開出去不會空車去、空車回,不會賠本。相反地,如果某班車沒人來叫車,就不開了,省成本,省能源,省碳,地球也會感謝老闆您。
  4. 如果某時段經長期統計下來發現,叫車的人特別多,可以去分析看看,搞不好,這車班應該排在固定發車的,就不要再讓消費者浪費電話費。

那些什麼高貴的智慧站牌、公車即時位置顯示器的拉哩拉咂都不需要,或是可以往後有餘裕了再建置,只要在站牌上印幾個字就好;沒錢做語音系統,用工人智慧人工處理也行。

公車平常時段沒人坐,就以這種不成理由的理由推諉掉建置在地公共運輸的急迫需求,像話嗎?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