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 GNOME 3,跳槽至 KDE

Arch Linux 日前正式把 GNOME 更新至 3 版。去年在 COSCUP & GNOME.Asia 上見到新的 GNOME Shell 時,我就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前陣子 GNOME 3 正式推出時,我抓了 Live CD 來親身試用,不習慣,昨天跑了 pacman -Syu 讓系統自動升級 GNOME 後,我用了不到半天,仍舊感到諸多的難以適應:

  1. 使用者分心不分心,不應被強制約束,有些時候,分心能激發聯想與創意,並不是壞事,不能夠什麼事情都以生產力來衡量,否則我們都要陷入摩登時代了。
  2. 快速多工切換有時反而是生產力所需。我就是需要一個 taskbar 或 panel 監督其他程式狀態,不給我,要我用類似 Exposé 的介面切過去、選擇另一個需要知道狀態的 task、再切過去、再切回來,我只覺得這樣更浪費我的眼球專注力與時間。
  3. GNOME 2 預設使用兩個面板佔去太多空間,但是實用;GNOME 3 只有一個面板,但是看過去空蕩蕩的一片空間,卻什麼都擺不了。我真是快抓狂了。

我決定先跳到 KDE,至少我還能保有習慣的工作方式與步調。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