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換鏈條

這陣子騎台北這台 GIANT CS-168 通勤車時,發覺踩踏起來有網路論壇上討論的所謂「顆粒感」(雖然這形容詞不怎麼高明,有點滑稽,不過我卻想不到更好、更傳神的替代詞),懷疑的地方有:

  1. 踏板珠巢潤滑黃油已失效而乾磨
  2. BB 珠巢潤滑黃油已失效而乾磨
  3. 鏈條長期拉伸,無法確實和齒盤咬合

在停車狀態下空轉踏板,檢查踏板、BB 運轉狀態,雖非順暢,畢竟長期停在戶外、日曬雨淋,但是並不會有「顆粒感」。於是將矛頭指向鏈條。好在之前跟「某捷運站業者」買了一組打鏈器和鏈條正好還沒用到,便從宜蘭家裡帶上來更換。

參考網路上的資料,先用打鏈器將舊鏈條卸下,再以「最大大盤、最小飛輪的齒比下,兩顆導輪需呈垂直狀」的方法決定新鏈條長度,最後扣上「快扣」即可。

而因為漏估快扣長度,導致初次扣上快扣後,兩顆導輪並未呈垂直,便需再解除快扣,用打鏈器再打掉一目。此時卻發現,扣得起來卻拆不掉,以為只需將連接的兩目往中間快扣擠壓便可,但是快扣卻仍牢牢緊扣,如此其實也直接證明了快扣它的可靠性。

回到房間,先將兩手的油膩洗淨後,再上網找資料,原來我根本是想錯方向,並非用旁邊連接的兩目來施力卸除,而是要直接以拇指、食指對快扣本身施予「擠壓並往兩側滑開」的巧勁,快扣便能簡易卸除。再打掉一目鏈條後,重新扣回快扣,出門試車,確實不再感覺到踩踏的「顆粒感」,順利收工。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