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且開放的 SIP VoIP 網路電話

因為連續兩期的行動電話費帳單都在數據傳輸這項爆炸,所以我只好把費率調整為吃到飽。可是吃到飽費率無法折抵其餘項目,像是來電黑名單、簡訊、通話等,於是我開始很認真地要把家裏的語音通信全都上 SIP,至少在通話這項可省下一定程度的消費。

如此一來,家裏和我之間的聯絡至少可以達成:

  1. 免費(扣掉網路設備的待機耗電、網路費用、購置 SIP 話機等支出不計)
  2. 免被詐騙電話煩,通話身分可確認
  3. 彈性,電腦、SIP 話機和手機皆可「同時振鈴」,擇一使用,更進階還可設定轉接、語音信箱
  4. 不止語音通信,還可通文字、視訊
  5. 不被特定專有軟體綁死

其實之前我已經在家裡的電腦裝了一套 SIP client,開機自動啟動、登入(帳號逕洽 Ekiga 免費申請),再配合一組我另外買的桌上型麥克風,就可以讓爹娘和我即時通話,可是要開電腦才能通話,頗不方便。網路上一台 SIP 話機不到兩千即有,與傳統電話相似的操作習慣與相對低的功耗,無價。所以我會在家裏至少裝一部 SIP 話機;而若在各房間或各樓層裝設一台,設定妥當後即可互通,不用再裝一台總機系統,家人互找時也不必再大呼小叫,不過我沒這麼多本錢,就先買一部就好。

而我這邊可以在電腦上用 Ekiga、在手機上用 Sipdroid,不必裝設 SIP 話機。

See also: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