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二日遊

這次考場被分到大安高工,好棒。之前有次到土城中正國中應考,路程迢迢,單因為交通往返就覺得很累。

至於為什麼我在大安高工,而同學們據說還是在中正國中?那是因為我這次考的是資訊處理。

在此我要針對看了吳宇凡的「國考圖書資訊管理類科題目中的『誰說了什麼』」插播一下我的看法:我完全不覺得考這些對絕大多數考生而言如天外飛來一筆的題目叫做有鑑別度。這種命題只能選出「跟出題的大頭最近讀的東西好巧不巧很相近」的人,卻鑑別不出「對圖書館事業有想法、有理念」的未來圖書館員。

鑑別度該是鑑別你夠不夠格,而不是檢驗你讀了多少「各家說法」的閱讀量多寡,但是暗黑圖資界的大頭們,卻似乎很喜歡在出題時這樣玩考生。

好了,拉回正題。

雖然有一搭、沒一搭地準備幾個月,就要去跟至少讀過四年的本科生戰,真是艱難的一役,但是每個題目都實實在在,真正考出你懂不懂演算法、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訊管理。考完之後,我瞭解到自己以一個非本科生,還要加強什麼專業科目,雖然被不少題目考倒,但是步出考場時,竟然覺得很快樂,毫不感到頹喪。想想,準備國考,原來竟可檢驗自己對於電資領域的基本功有沒有做足,這種感覺,彷如之前考專業證照時,檢驗自己對某項專業領域知識懂多少,而不是一件「對長輩有所交代」的厭膩事。於是覺得豁然開朗。

因此,我想我往後還會再考下去。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