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 COSCUP 2021 參與

今年我是以講者身分參加,報名「帶您讀源碼」議程,介紹我在這幾個月做的專案「樸實注音鍵盤」:

如您所見,今年 COSCUP 因為疫情影響,後來決定改成全線上活動,於是我就頭一次玩起剪輯軟體 Kdenlive,製作預錄影片。不得不自我解嘲說大會這突然的需求,讓我在幾週內習得當個 YouTuber 的能力,也算是項收穫。

後來,我發現,大會改成全線上活動,反而讓我這種內向、畏懼社交的人比起在實體場合更活躍。今年使用的 Gather 線上聚會服務,對我來說取得了一種平衡,既可以讓我想露臉才露臉(打開電腦上的攝影機)、想出聲才出聲(打開電腦上的麥克風)、想裝石化狀態、裝不在電腦前,就什麼都不做,自在許多。同時線上提問的 Slido 服務,也讓我這種喜歡用文字斟酌再三後才送出發問問題的人,可以傳達更明確的想法。

而在這之前被影片製作搞到非常焦慮的我,後來也覺得預錄這樣的方式,能讓我在議程進行時,更能好整以暇,掌控時間進度。

為什麼說之前我被影片製作搞到非常焦慮呢?因為原先我手邊的耳麥,無論哪隻(包括網友說效果不錯的 Apple EarPods),錄音效果都奇慘,難以接受這種品質,送到 Audacity 降噪處理後,還是很糟糕。而我已經沒有餘裕去買一隻較好的麥克風,後來我只好用之前在日本買的 SONY ICD-UX560F 錄音筆,錄下我的台詞,結果效果還不錯,去掉了一個心頭疙瘩。

至於議程參與嘛……,我坦白說,因為知道大會日後會將影片釋出,所以那兩天我幾乎沒有即時在線上參加議程,反而是泡在 Gather 上一直逛攤位、找熟人聊天。沒想到對我這樣個性的人,COSCUP 的「m% 聽議程、n% 交朋友,n > m」是直到改用這樣的形式舉辦,我才實現了這樣的作為。

感謝「帶您讀源碼」被我推坑接手議程協調工作的 Wen-Chun Lin 夶、感謝大會全體工作人員,今年大會,我玩得非常自在。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