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Power Mac G4,安裝 OpenBSD

這台 Power Mac G4 是從朋友那邊接手的,原本硬碟是 MacOS 9.x,因為裡頭資料都還在,基於數位典藏的情懷,我不想清掉,所以我另外拿了一顆自己閒置的 IDE 硬碟,想安裝別的系統。

MacOS 9 現在即使我想沿用,甚至也沒有可用的 Web 瀏覽器了。

至於為什麼突然想把平常其實充當茶几的這台再拿出來整理,是因為最近 Apple 的電腦產品線,繼 PowerPC, Intel x86 之後,又宣布換 CPU 的新聞,就那麼讓我想起腳邊還有這台電腦。

然後我至少試了安裝以下的 OS,但是若不是根本無法安裝,就是官方的線上軟體庫已經不支援 PPC 32 位元架構,或軟體版本陳舊到我很難接受(我基本上是希望系統當中能有一套不要太落後當代的 toolchain 可以 build 程式,其餘各種應用程式則並不強求,原因後述):

  • Mac OS 10.4 Tiger
  • Darwin 8.0.1
  • Debian GNU/Linux
  • NetBSD
  • FreeBSD
  • Vine Linux
  • Gentoo
  • Adélie Linux

最後我唯一裝的起來、軟體庫又能動、版本也還算新穎的 OS 就只有 OpenBSD 6.7。

照著官方文件做,安裝過程其實很順利,唯一覺得煩的就是我對 Open Firmware 陌生,需要查指令搞懂怎麼正確啟動光碟開機、怎麼設定開機參數等。

整個裝完之後,接著就把系統以及 ports 還有 Xenocara 的 source code 都拉進去。我其實也知道這台機器現在要拿來充作什麼實用用途,幾乎可說都不太經濟,一張初代 Raspberry Pi 都還更好用,也更省電,但是如果要研究 OS 怎麼做的,以及 userland 工具程式怎麼寫的,還有一個非 x86 典型系統的底層可以怎麼玩,這台機器配上一個開源的 OS,還是很好的學習研究資源,這也就是我先前說到,想至少要有一份不要太落後當代的 toolchain 可以 build 程式的緣故。

這台電腦幾乎沒有什麼地方故障,放著閒置這麼久沒用也都好好的,可見當時的 Apple 以及代工的鴻海對工藝品質的要求。剛拿來時,內部也沒有什麼積灰塵,原主人(我朋友他兄長賢伉儷)當時應該是很細心在維護這台。唯一的毛病是主機板電池沒電了,於是我跑了一趟電子材料行,換掉電池之後,再把導熱膏重塗、RAM 接點氧化處弄乾淨,整台系統又是生龍活虎。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整理 Power Mac G4,安裝 OpenBSD〉中有 1 則留言

  1. 「Kevin Lo」的個人頭像
    Kevin Lo

    Hi Hiroshi,

    很高興知道您安裝 OpenBSD 在 PPC32 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