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組機械式鍵盤(採用 PK60 / Play Keyboard 60 電路板)

我自組的機械式鍵盤

之所以會組這把 60% 鍵盤,起因是我在上一份工作中,為了 MacBook Pro Retina 難用到出名的鍵盤,而另外準備的「便攜式外接鍵盤解決方案」 :不能像之前在 K 社那樣,沒有固定的辦公室可以擺鍵鼠組,只好改而講求更方便攜帶的外接鍵盤。

但是更早之前,其實我就考慮過自己組一把這種小尺寸的機械式鍵盤了,那時候還是出於純粹為了趣味的動機,所以去了中國知名的電商網站上淘了 XD64 電路板與相關零組件,無奈因為店家原本的美意,附上了一隻組裝過程中很可能會用到的工具——鑷子——反而在運輸過程中被當成違禁品而退回,聯繫過程中,貨運業者、店家的皮球踢來踢去,貨運業者的線上客服介面甚至還刻意阻擋臺灣來的連線,我在日本開了一台 VPS 架 VPN 方能連上(然後繼續與客服人員鬼打牆…),這次經驗讓我非常不高興,也因此滅了興致。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我不需要如此捨近求遠,其實在臺灣就可以買到基於 GH60 的這類自組機械式鍵盤電路板。後來自己再做了功課,才知道「改裝軍團」有 AMJ60、「Play Keyboard 玩鍵盤」有 PK60 可購買,且「改裝軍團」的 Tina 姐、「Play Keyboard 玩鍵盤」的 Barry Huang 人都很好,Tina 姐不厭其煩地回答了我不少問題,雖然後來我應該是因為材料的緣故選擇在「Play Keyboard 玩鍵盤」一次購足,但是之後遇到有人有採購、客製鍵盤的需求,我還是會推薦他們「改裝軍團」;而 Barry Huang 則是看了我在他賣場下的採購清單,隱約察覺到我是想組整把鍵盤,很好心地提醒我不應該用「平衡桿&龍船龍豆組」而是該用「衛星平衡軸」才對。這兩位業者的服務都很棒,真心推薦給大家。

我就這麼前前後後買了這些零組件,把這把鍵盤組起來:

  • 60% 陽極鋁定位板
  • Play Keyboard60 DIY 60%鍵盤 PCB 電路板
  • 台灣太豪 Tai-Hao ABS 104-key 黑同刻 & 1.75U Shift + 1U @R1 Blank 增補鍵(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以我組 60% 的鍵盤,不需要買到完整的 104 顆鍵帽,買 61 顆主鍵位區的就可以了,反而是「1.75U Shift」與「1U @R1 Blank」這兩顆增補鍵更是建議買足,多一個切換功能的 Fn 鍵,用起來方便多了。)
  • Gateron機械軸 黑軸
  • 衛星平衡軸(PCB mounted專用)
  • 60% PCB 塑膠外殼

焊接的時候,雖然有定位板的輔助,鍵軸排列不至於太過歪七扭八,但是實務上,還是不免會偏差一點,雖然這可能不到 1mm 的偏差,乍看沒什麼、不怎麼嚴重,但是卻會導致最後安上鍵帽後,看起來會很明顯,我的建議是遵循網上有人提供的作法,用直尺之類的工具輔助,確認沒有焊歪,且先確實整齊焊上四角的鍵軸,再一排一排地、每焊一顆都要再三確認是否焊接整齊地,把鍵軸焊上電路板。

再者就是,電路板與鍵軸、平衡軸組好之後,先接上電腦,測試每顆按鍵都有正常運作,沒問題的話,在鎖上底殼前,再次確認「平衡軸」有沒有確實安裝好,這個零件很容易在手持電路板的時候誤把卡榫鬆脫,導致依賴平衡軸的按鍵無法正常回彈。

這類基於 GH60 的自組鍵盤,就硬體面來說,可以完全自訂想用的鍵軸與鍵帽,所以如果想要「混軸」,取得最符合自己想要的觸擊體驗,也是輕鬆簡單就能做到;就軟體面來說,可以透過修改韌體原始碼,完全自訂想要的鍵盤配置,符合自己想要的鍵盤輸入方式,更是我之所以想要組一把這類鍵盤的最大理由。

我目前就將這把鍵盤的配置,幾乎 1:1 對照 HHKB,哪天我想再調整,甚至弄成 Dvorak 還是 JIS 配置,都只要改我自己維護的配置程式碼就好。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