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復健路

四個多月前,我開始了待業、且經常跑醫院的日子。

復健項目一開始有熱敷、牽引治療、低週波電療,後來調整為熱敷、牽引治療、干擾波電療。

熱敷的作用是讓頸關節先熱開,避免接下來的牽引治療發生拉傷。低週波電療與干擾波電療的作用,復健師沒跟我說,我也不好從網上抄作用機制來貼。

每個項目表定 20 分鐘,所以一整個療程做下來就是基本一個小時。健保補助看診一次可以做六次復健。

每次做完復健,當下幾乎都感覺比較舒服,但是也常常隔了一天患部就又痠疼麻。

中間我曾經自費購買熱敷墊、瑜珈墊,希望在家也能多少做點「自」療。

後來綜合醫師與復健師的說法,我懷疑自己這樣反覆發作,其中一個因素是我的睡姿不良,側躺、俯臥壓迫到患部肌肉、筋骨,所以我又去買了「護腰墊」與「床頭靠墊」來矯正我的睡姿,回到對背部肌肉最無負擔的仰臥,目前看來改善不少,但是我不能確定是心理作用使然,還是物理機制確實如此,僅提供我自身經驗,非宣傳療效,請注意。

在這之前,我從不知道「能夠握緊拳頭出力」這樣尋常的動作,竟是如此難能可貴的事,那段只能撐半天敲鍵盤工作、接下來就呈現無法使力的報銷狀態的時光,連拿個碗都拿不穩,工作上也覺得拖累團隊步調,久而久之,會讓原本就很廢柴的自己覺得更加百無一用,心情受到很大的影響,惡性循環之下,整個人的身心都不好。

如今稍有改善之後,我學著要注意保持正確、避免不當壓迫的姿勢,還有透過醫療資訊的線索,在原本茫然不知從何改善的狀態下,漸漸能夠自主掌握些什麼,心理會踏實不少。不過還是要再強調,資訊的媒體識讀很重要,我一直很小心讓自己不成為那種「病急亂投醫、胡亂相信一些作者不知打哪來的醫療文章、被牽著鼻子走、買了一堆來路不明的藥物、器材」的人。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