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了電壓不足的 Raspberry Pi

之前想要拿 Raspberry Pi 接上一個 Wi-Fi adaptor dongle 做點事情,因為插座與網路孔的配置不甚方便,所以才想要走無線網路,但是出現了「只要我一接上這個 dongle, Pi 就整個失靈當機」的情況。

與另外一片 Pi 交叉比對之下,只有這片出問題,參考 [R-Pi Troubleshooting – eLinux.org] 的指引,用三用電錶測試後,確定是電壓不足的問題,而問題的成因,就是板子上面的 F3 保險絲故障,各從 F3 兩側接點與 TP2 間量測電壓,都呈現非常低的數值,形成了「若是單純啟動 Pi 勉強可動,但是再接上一個有點吃電的 USB 裝置,就罷工給你看」的窘態。

拿尺量了一下這顆 SMT 保險絲,確定元件尺寸規格是 1812 ,便上網訂購了修復材料。

SMD 的手動焊接有點難度,但是我還是靠著紙膠帶的輔助,把新的保險絲固定住後,順利焊接上去。再測試一次,電壓回到了正常應有的數值 (4.75~5.25V),接上 dongle 後也沒再發生當機的情況了。

這種平時不接特別吃電的外接裝置時好端端的、但是接上去後就失常的硬體「內傷」,如果沒有文件指引,我也無法快速抓出問題成因,也是學了一課。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