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了觸控面板故障的 NDSL

原本買這台 NDSL 是想要嘗試在上面寫個遊戲,沒想到買回來後,用清潔海綿把污垢清潔過一遍,先還原它該有的整潔模樣,再開機測試,便發現觸控面板失靈。除了極左側的觸控還算準確,此外其他地方都向左偏移了約一公分。

經驗告訴我,這種電阻式觸控面板出現這樣的問題,就是長期下來的內傷,只能換一片新的觸控面板了事。事前的功課還是要做的,其中我覺得這個 YouTube 上的影片教學 [Nintendo DS lite Repair – Touchscreen Replacement | Memories in 8Bit] 很不錯。

雖然電阻式觸控面板在這個時代已經顯得有點落伍,但是好處也就是它夠落伍,與液晶顯示面板「各自為政」,不像現在主流的電容式觸控面板用貼合技術緊密整合成一塊面板,而是用雙面膠與液晶顯示面板黏在一起而已,所以維修的技術力還在我能負擔的程度。

不過,在網拍上買了維修料件後,在東西收到前,還是一直很煩惱,因為那雙面膠如果要用人工撕下、移植到新的觸控面板,其實還是很難做得完美無暇。好在最後確認新的觸控面板原本就附上了雙面膠,這個阿雜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

過程中,最麻煩的就是那個觸控面板的軟板連接器,肉眼看過去真的很小,要把它摳起,單用指甲摳不起來,用刀片如果使力過猛,又容易整塊弄毀,如果沒有事前做過功課,把這個地方弄壞,那就慘了。處理這邊一定要非常注意自己的力道與勁道,甚至可以說,只要把這邊處理好,其他地方全然都不是難事。

換上新的觸控面板後,這台又可以正常服役了。只是我拿了幾個網上的 homebrew 遊戲作品,才知道 R4 這種燒錄卡要處理載入程式的相容性,可說是見招拆招,如果它的「內核」沒有特別處理到某個程式的特殊行為,就無法正常執行。

若不是為了「在實機上運作」這種無謂的虛榮,還不如用模擬器,理應可以少掉很多這種相容性的毛邊要處理。(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