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 程式做 static linking

這篇主要是參考 [Advanced Linking: Static linking] 這節。

因為平時在工作時如果有處理到 Go 程式,沒有意外的話,編譯過程會產出一個 static linked binary,這對 deploy 流程很方便,所以我想在 Rust 底下也比照辦理。

截自目前,在 Linux 底下,Rust 如果要這樣做,libc 標準函式庫要用 musl,而不是最常見的 glibc,所以要先安裝 musl,在 Arch Linux 底下就是執行:

sudo pacman -S musl

多裝 musl 不會有與 glibc 打架的情況,所以可以大膽放心裝下去。(又或者是我還沒踩到兩者打架的雷?)

然後利用 rustup 工具,新增一組支援 x86_64-unknown-linux-musl 這個 build target 的 Rust toolchain:

rustup target add x86_64-unknown-linux-musl

這樣基本環境其實就搞定了,當然,在建置時,除非是將 x86_64-unknown-linux-musl 設為預設 toolchain,不然都需要特別指定使用這個 target:

cargo build --target=x86_64-unknown-linux-musl

可以用 ldd 與 file 指令觀察、對照一下這組 target 的 binary 與預設的 target 有什麼不同。

實務上,我發現如果把這個 build 出來的 binary 丟進 Docker 裡,用 alpine:3.6 這個 base image 來做個無腦執行容器映像,則會發生 ld.so, ld-linux.so 路徑、檔名不符的問題,換用 debian:stable-slim 就沒這阿雜事了。

考慮到目前頻寬足夠充裕的現實,一個約 4MB 的 alpine:3.6 與一個約 55MB 的 debian:stable-slim,疊上一個約 20MB 的 static linked binary,在 push 效率上,其實對人來說,是感覺不到會覺得「煩」、「痛」這樣的差異的,我自己真的不太喜歡使用 Alpine 這種為了精簡而常常埋雷的 base image 來給自己找麻煩,不過這與本篇沒有直接相關,只是我的一點小抱怨罷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