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行銷 Rust 的筆戰

先從 [Rust is more than safety] 這篇開始,作者認為到目前為止,Rust 在行銷上並沒有打到「我能為用戶解決什麼問題?」的痛點,光只在語言設計的層面上兜圈子,特別是「安全」這點,然後有了這些回應:

  • [graydon2 | Rust is mostly safety]: 作者認為以一個系統語言來說,Rust 不但追求「安全」還特別致力於滿足 concurrent 下的「安全」,就是 Rust 的最大賣點。
  • [Safety is Rust’s Fireflower]: 作者認為 Rust 主打的「安全」,就是讓涉足系統程式設計的用戶,終於有一個在這方面做得比過去同質產品更好的選擇可用,如同瑪莉歐裡的金花一樣。
  • [Fire Mario, not Fire Flowers]: 原作者被各方吐嘈後寫的回應。引用前面瑪莉歐的譬喻,認為 Rust 的行銷應在是聚焦在「吃了 Rust 這朵『安全』金花,會讓你成為火球瑪莉歐」,而不光是「Rust 是一朵有『安全』功效的金花」。
  • [Fire Flowers and Marios: Marketing Rust – Medium]: 各打五十大板的吐嘈。我覺得這篇前面有點像來亂的,但是後面寫得還頗有道理,對於技術的行銷來說很中肯。
  • [Rust is Software’s Salvation – Redox – Your Next(Gen) OS]: Redox 這個採用 Rust 寫的 OS 專案也來參戰,作者寫出從早期因為 Rust 的幾項特性 (safety, concurrency, performance, documentation) 而開始接觸這語言,算是忠實愛用者,但是覺得 Rust 當前的問題之一就是「太少東西是以 Rust 寫成的」,從這點引申論述 C 語言為何至今還是受到相對多數的用戶採用、C 語言的問題、軟體的品質問題、Rust 或許就是這個問題的救贖。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