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圖書資訊管理類科,到現在還在考 MARC 幾段在幹什麼

實在很令人傻眼。

我翻一下「103 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圖書資訊管理〈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一股怒氣就從腳底衝到腦門。

MARC 是給程式設計用的,是給機器讀的,所以才叫做機讀格式。你拿來考考生,還是考幾乎不可能碰到系統開發工作的初考考生,是有什麼鑑別度?是要鑑別誰比較會背《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嗎?還是要真正選才?

就算在編目的實務工作中,你也不會直接操作 MARC 資料,我再說一遍,MARC 是給程式設計用的,是給機器讀的,所以才叫做機讀格式。那每年一直考一直考一直考這些 MARC 的細節,到底有什麼意義?出題老師你真的有在做編目工作嗎?如果你真的在技術服務工作中每天每天都直接操作 MARC 資料,意即寫程式去算幾位元的欄長、資料長、去把資料抓出來,那我佩服你,我跪著把你鞋子舔乾淨跟你賠罪都沒問題;倘若不是,拜託,出一些有鑑別度的題目好不好?選一些真心有志於圖書館工作的人進公家單位好不好?救救我們的圖書館事業好不好?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