袂曉泅水,莫嫌卵葩太重

這一篇是寫給兩位學妹、學弟的。

我第一次用 Ruby on Rails (以下簡稱 Rails)是在碩士班做團體作業的時候,那是一個卜小蝶老師的 IR 課裡大概都會做到的,資料庫檢索系統的簡單作業。我因為大學、碩士班都上到了卜老師的課,所以這個作業好像就做了兩次吧。人老了,記憶力實在不好。

碩士班這次的作業,我就想拿當時正紅的 Rails 來玩看看。我就只看 [Ruby on Rails Guides] 並上網查詢其它補充資料而已,沒有什麼奇書,沒有什麼祕籍。我認為官方文件就是最好的入門文件。

那作業,我邊看 guides 邊依樣畫葫蘆,寫好了還有空亂套 script.aculo.us 玩 JavaScript 效果搞笑,最後再套上一個 Ferret 搜尋引擎,搞定。

老師問我這個用多久時間做的,我好像才花了不到兩天吧,因為太快了,所以其她組員還急忙跟老師說我是開玩笑的。

喵的,誰在跟妳們開玩笑啊!!!? ( `Д´)/

那時候我對網站資料庫程式設計的所知,不會比妳你多多少。所以,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妳你不會學得比我慢吧?不會真的因為沒有一台 Mac 就拖得經年累月學不起來吧?

難道 Heroku 的 stack 是用 Mac 嗎?Sqale 的 stack 是用 Mac 嗎?

真有心想學,竹篙鬬菜刀,Windows 上跑個 VirtualBox 裝 Ubuntu、甚至直接在 Windows 上用 RailsInstaller,再自己想個小型規模的網站資料庫題目,就可以起步了。

重點是,學得 Rails 如何運作,以及從開發過程中帶出來「如何做出一個合用的網站」的那種心領神會,好嗎?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