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Mac mini 1,1 (early 2006) 改裝 Linux OS

原本這台機器買來是打算用來玩 iOS 開發,只是過程挫折重重。

原機主已經把 CPU 升級為 Core 2 Duo,照 Apple 官方對系統要求的說法,我應該可以安裝 OS 10.7 Lion,實則不然,因為 Apple 是認機器型號資訊來判斷給不給裝,如果不在符合的機器列表裡,就直接在線上商店拒絕購買 Lion。

「知情」的人看到這邊可能會急忙喊:可以啊!你只要對安裝檔做一點修改,就可以裝進去了。

是啊,我都寫出來了,我怎麼會不知道?問題在於爽度。明明硬體條件符合、明明我是想要用正版,卻搞得自己又像少年時代一樣偷偷摸摸的做些 cracking 的勾當,買官方機器卻又像在用 hackintosh,啊是怎樣?何必那麼作賤自己?我沒尊嚴嗎?

停在 10.6 Snow Leopard,代表沒得免費取得新版的 XCode 開發工具,所以呢?請付年費取得開發者資格。

現在問題又來了,根據 Apple 的潛規則,在次二版 OS X (10.8) 推出後,10.6 就會像孤兒一樣,不保證有安全更新。於是這台裝不了新版 OS 的機器等同也成了被放棄的孤兒,除非比照柏克萊的準則,機器不上網、不跑那些要緊的應用、不放那些重要的資料。

若比照其它一些 desktop OSes 的支援年限,我不覺得 Apple 有何過份之處,只是 Microsoft 的 Windows 2000 直到 2010 才宣布停止提供安全更新,讓我覺得 M 社能搏得許多企業信任,不是沒有道理。

最後我決定把這台 mini 改裝 Ubuntu 12.04 LTS,讓它繼續安全運轉下去,不要成為潛在的安全隱憂;需要用 Mac OS 的場合時,用另一台 Air 頂著就好。只是我想那台 2,1 版的 Air 好景也沒剩多久…。

Mac mini 1,1 的 EFI 是 32-bit (i386) 的,雖然 Core 2 Duo 可跑 64-bit (amd64) Linux,但是因為這個限制,所以就算安裝 64-bit 版 Ubuntu,實際上還是走 BIOS 相容模式途徑來啟動,不過根據文件指出,這樣反而簡單。

安裝前,我先在 OS X 裡安裝 rEFInd,且指定要安裝在 EFI 的分割區 (ESP) 裡,因為我不打算保留 OS X。

然後我從這裡取得 ubuntu-12.04.1-desktop-amd64+mac.iso 製作安裝光碟,開始安裝 Ubuntu 12.04。

規劃檔案系統時,務必切記保留 EFI 分割區以便使用 rEFInd 選單,不然日後開機只能按 Option 鍵選擇開機磁碟,有些麻煩;且記得開機程式要裝在 /boot 所在的分割區 /dev/sdaX,不要照預設值直接寫到 /dev/sda。大概只要注意這兩點,改裝 Ubuntu 甚至是其它 Linux OS 其實沒什麼困難。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把 Mac mini 1,1 (early 2006) 改裝 Linux OS〉中有 1 則留言

  1. 「高藥師」的個人頭像

    最後成功了嗎?
    我最近也想這樣做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