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鏈條後,又換了飛輪

網路討論當中有說到:「鏈條通常要跟飛輪一起換」果真不假。前幾天換了鏈條後,只剩次小 (16T) 的飛輪不會跳齒,其餘皆跳得厲害,頭一天騎出門上班,險象環生,回頭查了方知飛輪的問題最大。一開始還有些鐵齒,以為是變速器導輪沒調好,但是稍加端詳後,便承認自己評估錯誤,去訂了一組新的 SHIMANO MF-TZ20 六速鎖牙式飛輪,以及一組 BTR BT-0805-D 單車工具箱,要再更換飛輪。

看到新飛輪,我就更明白自己以為「齒輪看起來還是近ㄇ字型、沒磨到變尖齒的程度」真是過於樂觀,沒比較都不知道磨損有多嚴重。

選擇 BTR BT-0805-D 沒有其它原因,就是因為它內附鎖牙式飛輪裝卸套筒而已,即是我此次施工最需要的工具。但是我一開始要用這套筒時就很傻眼,因為此工具箱內的任何一把扳手,都不能拿來套在這鎖牙式飛輪套筒上使用。沒辦法,還是得去拿我之前買的活動扳手來用。感覺有點糟。

20110427 補充:經我向 BTR (愛嘉企業)反映此問題後,BTR 主動寫信並致電跟我聯絡,瞭解問題後立即寄上一枚可配合 1/2″ 扳手使用的套筒給我。在此還是要讚賞 BTR 的客服品質。

我的鎖牙式飛輪實在很難拆,鎖得非常緊,最後還是找到住處不知誰留下來的鐵鎚,包了毛巾充當「類.橡皮鎚」用力敲打扳手幾下,方才鬆開。

裝配好新飛輪後,連變速都順暢許多,不再有難以變檔的毛病,當然,亦不再跳齒。這次又學到了一課。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