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對北宜直鐵,我反對北宜高國道客運增設下客站

北宜直鐵,是一項不知又要花多少年才能完成的工程,也是一項頭痛醫腳的工程。

今天北宜高塞車的問題在於:

  1. 雪山隧道內的烏龜車
  2. 雪山隧道內的拋錨車
  3. 因為縣內大眾運輸不發達,所以用路人仍寧願開私家車多於搭乘國道客運

絕不是因為北宜高這條路已經不堪負荷。

就算有北宜直鐵,不改善縣內大眾運輸,沒辦法將旅客、縣民從車站送到某一地點(景點、住所等),以及從某一地點送到車站,那麼你想有多少人會願意搭火車?這根本是捨本逐末又不經濟。

壯圍鄉吵著要國道客運業者增設下客站,也是類似的頭痛醫腳。把缺乏大眾運輸的不便,轉嫁到國道客運業者以及同車其他旅客身上,莫名其妙。

縣內大眾運輸不發達,塞住的還不只是雪山隧道或閘道口,還有蘭陽博物館、羅東夜市以及許許多多個原本可以招待旅客,卻耗費在車輛停等的景點空間,這是就觀光效益而言,比較勢利;換個角度回過頭來看,許多縣民平日要長途移動去採買、就診,亦已長期處於不便,為官、為民代者,到底有沒有看到?其實宜蘭縣需要的交通建設是發達的縣內大眾運輸,不是北宜直鐵,不是增設下客站。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