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望的「國民英雄」

看到這則新聞「劇情難懂 『國民英雄』停拍改劇本」,不禁在 Plurk 上憤怒地寫下:「最好是『劇情太深了』啦,根本是既想碰推理,又想碰新聞倫理、環境議題、男歡女愛,發散得要命」。

這是一部讓我大失所望的戲,我只看到三週前那集,就不再看了。寧願回去看同時段的 MUSIC JAPAN。

如果是我來寫劇本:

  1. 阿達持有的那份故弄玄虛的「真.環評報告」,整段都該刪掉,因為當安在勇開啟記憶卡(其實是一枚隨身碟)檔案時,根本沒有任何的加密或電子簽章保護,我真不知道那為什麼需要這樣顧忌來顧忌去、要給不給的,透過網路散播開來豈不更快更穩?羅珊珊也就白領便當的。
  2. 承上,「真.環評報告」為何流出,其實可以鋪陳一個「看不下去」的環評委員或其助理的角色,秘密交給阿達,而此角色可以當成日後一個關鍵角色。
  3. 阿達以密碼將「真.環評報告」加密後,交給羅珊珊,但是約定加密的密碼另外交付。
  4. 羅珊珊仍不幸被殺手加害過世,而安在勇被嫁禍,表面上瘋瘋癲癲的阿達知道其中必有隱情,出面頂罪,並在自白書裡留下了密碼的線索,讓安在勇知道。
  5. 安在勇與洪小綠花費了一番工夫將文件解密,此時才發現,密碼字串,是個對阿達與珊珊來說,有關往日情誼的一句重要的話。
  6. 洪小綠欲追查環評報告為何有真有假時,眾多已成橡皮圖章的環評委員,不是噤聲就是打高空,此時第 2 點提到的神秘角色開始與洪小綠接觸。
  7. 安在勇揭發環評報告作假疑雲不成,反被架空,被迫離開 BIG TV。孔元慶由於母親慢性疾病問題,只得與現實妥協。
  8. 洪小綠向安在勇引介,隱藏在各地以打游擊方式組織起來的 CHANNEL X  同仁,此時安在勇決定加入 CHANNEL X。
  9. 神秘角色遇害。此時殺手的真面目才開始揭露。
  10. 神秘角色遇害,加上環評報告疑雲,啟人疑竇,在網路上愈演愈烈,教育部要求國內最大的、架設在學術網路下的某社群網站「進入維護狀態」,未果,反而引爆更大爭議。原先畏懼 IPIC 權勢的他家媒體,亦開始追查起這條新聞。
  11. 最終回,阿達獲釋、孔元慶決定攤牌;俗套的正邪兩方動作場面對決、各家媒體擠爆環署、IPIC 和 BIG TV 大門的場面;陳嘉林回首環顧、一語不發的開放式結局。
  12. 補完特別篇:阿達與珊珊與神秘角色的「前傳」,洪小綠與安在勇、孔元慶在就讀新聞科系時代的邂逅。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