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技的小天才

看到廢業夫妻成長日記: [Famicom] 如何連接原廠任天堂紅白機與電視,又想起我家曾有的那台紅白機「相容機」,晶技的「小天才」。

曾有一次,夢到這台事實上已經被砸爛的遊戲機,以為它還藏在家裏的某個角落,而我就像日式 RPG 裡的勇者一樣,翻箱倒櫃,試著要把它找出來(所以不少吐嘈作品都說如此勇者不如說是強盜)。夢醒之後,徒留悵然悠悠。

小天才其實出過不少版本,我家買的是 IQ-501

雖然小天才也有紅白機的 RF 輸出,還有 A/V 端子輸出,但是當時讓我覺得小天才「超越」紅白機的最特別處,是它可以用「無線」方式輸出。在主機的 RF 端與電視那頭的 RF 切換盒端,各接上主機組內附的天線後,即可去掉那條訊號線,對於客廳太大(我家不是)或客廳雜物太多(呃…是我家)不方便拉那條線的家庭來說,這設計還頗方便的。

我不是唸電子電機的,只能猜想 RF 輸出本身就是很容易「洩波」,那時候也很常有「鄰居家玩 FC 的遊戲畫面,在 13 頻道向大家放送」的事情發生,然後我還可以對著鄰居過不了 Super Mario Bros. 某個在我看來沒什麼難度的點而看得心急如焚、恨不得直接跑過去幫他過關。

真的是很有趣的一段時光啊…。(遠目)(茶)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晶技的小天才〉中有 2 則留言

  1. 「Wenli Hsu」的個人頭像

    RF漏波…這大概是比NICO實況還要早上許多年的「實況動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