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房間裡的電視修好了

好一陣子,這台電視畫面都往水平壓縮集中。

打開來檢查好幾次,原本以為是那顆主 IC 壞了,或是 IC 週邊的電容出問題,但是過程中發現,只要將整塊電路板稍微施壓,畫面就會突然變好,可見一定是有元件冷銲或脫銲。可是再徒手(!)對主 IC 和附近元件施予推或拉,卻對畫面都沒有影響。

再加以觀察,電路上有三顆電容的底部都有塑膠被覆燒破的痕跡,就在昨天 meeting 完後,再跑到光華數位新天地的川禾,連同要為音效卡改裝的電容一次備齊。川禾真的是好地方,一堆好料、補品都找得到,推薦給大家。

回來換掉這三顆電容後,問題仍舊沒有解決,可是既然這三顆外觀看起來已經有問題,雖然還沒到「激凸」或「爆漿」的慘狀,還是有換有保庇。

最後,最後的最後,我就又徒手檢查,竟發現在主 IC 的對角這邊,有一顆電晶體的散熱片,真的會因為我的施力而影響畫面顯示,翻過來看底部銲點,真是稀薄得可以,不待三用電錶檢查,就先加焊錫補強。

然後就修好了。

總歸這些徵兆,顯示出這台電視之前可能受到了「照三餐看」的待遇,在長期開機下散熱不良,證據是那三顆換掉的電容不偏不倚的就位在幾組電晶體的散熱片旁,熱到讓塑膠被覆燒破,也讓該顆出問題的電晶體產生冷銲現象。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把房間裡的電視修好了〉中有 2 則留言

  1. 「Hiroshi Yui」的個人頭像

    嗚…我這是不專業的土砲作法(施作時基本防護都沒做),千萬不要學 XD

  2. 「小海」的個人頭像

    大大太強了, 讓身為電子類科系的小弟我感到汗顏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