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輪子咿咿喔喔叫,調整幅條(鋼絲)

上上週,有一整週的時間,我沒有車子可以騎。之前沒發現到阿銀它後輪的鋼絲斷了一根,長期下來,輪圈變形,進而影響和煞車皮的間距。

送修,待料就等了一週,店家的效率讓我微慍;修好回來,換了一新後輪組,結果輪圈還是有些微幅變形,不過至此我已經不想再送回車店了,影響不大,調整一下煞車就可減輕摩擦耗損。但是再騎沒幾天,後輪又開始出現咿咿喔喔像在拉胡琴、小提琴的聲音。

原先假設是煞車皮仍沒調整好,但是經過自己微調後,怪聲仍舊存在。今天上班時刻意調整騎乘時的重心,即發現在重心往前的姿勢時,不會有聲音產生,研判是部份幾根鋼絲(幅條)過「軟」,導致受力不均。下班後騎回住處,在沒有專業校正的定位架輔助下,只好徒手檢查,把其中幾根明顯過鬆的鋼絲調緊。我手邊的折疊刀式工具組,也沒有適合的幅條調整器可用,所以也只好拿尖嘴鉗湊合著用,逆時鐘旋緊、順時鐘旋鬆。

調整過後,異音立即消除。不過這種自己蠻幹、未經專業工具檢整的方式,非常不建議模仿,我是因為把這台阿銀小摺當短程通勤車,所以心臟放比較大粒,今天換若是我另一台公路車要調整幅條,我還是會乖乖交給車店處理。

不過呢,要慎選車店就是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單車輪子咿咿喔喔叫,調整幅條(鋼絲)〉中有 1 則留言

  1. 「KerKer」的個人頭像
    KerKer

    我比較想聽莫札特的小提琴第一號協奏曲

    你能騎給我聽嗎? (眼汪汪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