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引、引導視障者、盲人的方式

這幾天,在等公車時,常看到一位盲胞在師大分部站下車,要過馬路,每每看得我心驚膽跳,卻又不知道如何幫忙牽引。剛剛到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找到「如何與視障者相處:愛盲行動語言」的說明,轉貼上來、做個筆記:

  1. 問:詢問協助─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協助?
  2. 拍:輕拍手背─視障朋友需要引導協助時,以手背輕觸對方的手背,視障朋友將手輕扣在您的手肘,接受您的引導。
  3. 引:引導行進─引導視障,請在前保持半步至一步距離,讓視障者走在您的右後方。
  4. 報:報導路況─引導時,路況若有變化,如:高低差、坑洞、障礙物,應提前告知視障者,依其步幅為衡量,告知如何通過。遇上方有障礙物,應助其以手觸摸邊緣,帶引低身通過。

關於最後一項「報」的部份,在 PTT 還找到一則相關資訊,要盡力以精確的「幾點鐘方位」取代模糊的「前後左右」,上下階梯前亦預先提示有幾階,讓盲胞有心理準備。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