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了家裏的 BenQ FP737s-D

** 請注意,維修螢幕的內部線路,需在沒有殘存電流的情形下施工,否則其高壓電可能會危害人體與螢幕諸元安全 **

一開始先做基本檢測,用強光手電筒照射還能過電的螢幕,開機時隱約仍能看到 BenQ 的商標,排除面板壞掉的可能,而是燈管沒正常動作。燈管沒正常動作,可能是燈管壞了,也可能是啟動燈管的電路壞了,而後者可能性比前者大多了,因為一次要壞掉四條燈管,也不簡單。所以去看了一些資料、找了一些材料,把高壓電路板壞掉的零件換掉。

換掉的材料有:

  • C5707 *4
  • 在 C5707 旁的高壓線圈 *4
  • FU9024N *2
  • 3A 的保險 *1
  • 交流電輸入處附近的一顆 .22μF 電容

這次施工,使用的是新買的日製電烙鐵、吸錫幫浦這兩大利器,在從小家裏那隻高級槍型溫控電烙鐵被我玩壞之後,我都是使用最便宜那種的台製木柄電烙鐵,用沒幾次烙鐵頭就全氧化了,很沒擋頭;要解焊電路上的既有元件時,也是一手當兩手用、兩手當三手用,用尖嘴鉗之類的工具,在焊錫鎔融時或拉或推的讓元件脫離電路板,真的是非常克難。而新進的這些比較好用的工具,讓我修理螢幕過程順利許多。

這台螢幕起初幾次拆覺得很麻煩,螺絲、卡榫超多,後來這細部分解結合是練得愈來愈順手,不過有些比較精細的排線處,仍然要小心處理。我總共用掉兩組材料(上列的材料數量列表乘於二)才讓這台螢幕復活,當下突然想起,阿爹那位(直到映像管壞掉、不堪修理前)總是會幫我們家修好那台國際牌木殼老電視的朋友叔叔。小時候,我會開始把電烙鐵當玩具玩,起因就是爸媽用電烙鐵幫我修好某台國產掌上型空戰電玩(名稱實在是想不起來了,只記得外殼應該是宇宙藍,然後玩法是縱向射擊)的電池接點鐵片,以及對於這位叔叔的敬意,心想「有為者亦若是」。

而今,雖然我本科唸的並不是電子,很多電子知識也是一知半解,但是對於一些簡易的電子設備維修已有基本能力,真希望叔叔可以看到我現在已經能自己檢測、修理螢幕的樣子啊。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