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把 Ubuntu 從 8.04 升到 8.10

原來 GNOME Nautilus 很早就有「背景與圖章」(Backgrounds and Emblems) 這個「類 Workplace Shell」的功能,我到今天才發現…。

今天先用 rsync 把資料備份好之後,就用 8.10 開始引入的 Create a USB startup disk (usb-creator) 功能製作的 USB 隨身碟,來重新安裝系統。

安裝過程到最後會連網下載語系檔案,但是安裝好的語系檔案照慣例都不是「完整」的,所以開機之後要到「管理」→「語言支援」底下再確實勾選「中文」,才會把包括 PCMan X 在內的一些元件裝好,此時顯示的字型也會轉為「文泉驛正黑」,整個桌面用起來活像 Mac OS X。

但是我個人對於不管是 Mac OS X 還是 Ubuntu 8.10 的黑體小字顯示品質,都覺得看起來很吃力,還是比較喜歡 8.04 在小字時採用點陣字的秀字策略,所以各將兩個版本的 /etc/fonts/conf.avail/44-wqy-zenhei.conf 先拷貝到家目錄備份後,再用 8.04 的設定檔來處理文泉驛正黑的字型顯示。

照慣例,我關了無益增加我個人生產力 Compiz 特效。其實我覺得這些特效當中,最實用的無非是沿自 Mac OS X 的 Exposé,餘者什麼翻轉方塊、視窗陰影、功能表淡出淡入等特效,拿來做一些吸引(或挖苦)Windows 使用者的 eye cadies 是還 OK,但是對於工作的產能而言,幫助真的不多。

然後再從備份的硬碟把 /home/* 和部份自訂過的 /etc/* 檔案拷貝回來;然後回到 Synaptic 安裝常用的軟體,這我慣用「半自動升級法」工程就告一段落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今天把 Ubuntu 從 8.04 升到 8.10〉中有 2 則留言

  1. 「Hiroshi Yui」的個人頭像

    目前發現的問題:

    遇到 X 畫面花掉、死當了兩次、
    Firefox 3 的 form input 在中文語系底下變得特別寬…

    建議追求穩定的人,還是考慮先留在 8.04 LTS 比較好,再等 8.10.1 之類的新版。

    我個人還會用個幾天看看,真的找不到 workaround 的話會退回去用 8.04,或轉台到 Fedora 10。

  2. 「Xin....」的個人頭像
    Xin….

    真巧…我也是昨天把它給 update

    心得:直接升級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