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叫停的 Distributed Library Project

論文撰寫的過程早期,曾看到 The Distributed Library Project,在我當時瀏覽到這個網站時,就已經貼出了計畫叫停的公告。這個計畫的用意是什麼呢?其實可以想像成近似「行書」、「書本冒險旅行」的「去中心化圖書資訊共享機制」,將每位參與 DLP 計畫的人所擁有的圖書或非書資料視為「個人圖書館」,於是每個人上去登錄自己的「館藏」後,大家就可以互借有興趣的資料來閱覽。

但是這個計畫,最後卻因為參與者之中實際上真正有借書者,比例少到讓計畫發起人無法理解的程度,終究無以為繼。讓我這類蝙蝠慶幸的,是這個計畫最後仍留下系統的原始碼供人利用。

寫這篇的幾十分鐘前,在跟素茹討論有關「行書」、「書本冒險旅行」在台灣可有一個交換機制的系統,聯想到這個計畫。然而我就又隨意開了支票,說:「乾脆拿這個需求來當成 Ruby on Rails 的練功題目好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