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Rockman 9 發表而生的感慨

近日 Rockman 9 在 Wiiware 平台的發表消息,讓我想起去年古哥COSCUPDirectFB 時,開頭談及早期的電腦繪圖方式,中間有感而發的說:「現在電腦性能愈來愈好,可是遊戲卻愈來愈不好玩。」這段話。岩男新作的「復古」風格在巴哈姆特引起正反兩方極端的反應,似乎又引起一次「內容本質派」、「聲光表現派」的對立,個人立場是偏前者,但是是否 FC 的聲光表現在現代真的就是遜到不行?我還蠻想質問這一點。

岩男系列作品,單拿 FC 的 1-6 作當中的一些 BGM 原音來聽,譬如像是第三作的蛇男(Snake Man)關,至今仍很「勁」,讓我由衷佩服作曲、編曲者的功力;而從首作到第六作的點陣刻圖,中間畫面的進步,或許是我這類怪人才會煞有其事的認為這是一種將「陽春」的硬體機能用「偷取」視覺感官的手法提昇「畫面品質」的藝術。較近期的 Dreamcast 版 Soulcalibur,如果能用 VGA BOX 輸出遊戲畫面,在眼睛有時間分心去注意畫面的情況下 (畢竟這是格鬥遊戲),也會發現其實這相對於大型電玩版的「畫面昇華」,是用了相當的美工去「偷取」視覺感官。我認為這類偷得「巧」的作品,真的可以藝術品來看待,絲毫不會因為硬體機能的時代演進而有所遜色。再舉例像是忍者龍劍傳在 FC 上的一至三作,也是畫面、劇情和配樂搭配得無比融洽的我心目中之名作,拿 SFC 的三部曲「忠實復刻版」來比,遊戲製作者有無用心,當下立判。

回頭我問自己,用的硬體超越 FC, Apple ][, 80286 太多太多,但是可曾真正做出一款「先求有,再求好」的遊戲作品?沒有。接觸電腦的過程都只求「能動就好」的 60 分哲學,未曾有壓榨硬體機能或用刻圖換感官體驗的過程,無怪雖然同儕之間認為自己電腦能力已經夠好、但是自己總覺得心虛不已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