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就像拼拼圖

無論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由現象、問題堆積起來的世界,就像一張不斷在擴大的拼圖。每個研究者,依據自己的能力,要把拼圖當中的一枚至數枚,擺到正確的位置 (論文發表、出版)。然而,解決了某個未知,引來的可能是更多的未知,當某個領域的研究者們以為已經拼完了某張拼圖,卻會發現他們拼完的圖旁邊,還有更多未知的闕漏 (跨領域、科際整合、新研究領域)。

甚至,常常研究者以為把拼圖放對地方了,卻和其他人後來拼好的周遭部份對照後,發現自己原來放錯了 (系統性質疑);或者是研究者聲稱自己把拼圖放對地方,實際上卻根本是造假、唬爛 (研究道德、研究規範)。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研究就像拼拼圖〉中有 1 則留言

  1. 題目很多,願意做的人少…

    其實我覺得,要找到一塊沒人碰過的圖書資訊學拼圖,並不是這麼難。從之前在宜大圖的工作現場,就激發了我想到好幾個題目,和老師、同學聊過,也大多認為這些題目「很有意思」、「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