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在另外一個 private 型態的 blog 寫了有一陣子,有種重拾一開始 blogging 的樂趣感。若單純比較字數這種量化指標,我在那邊寫得更加勤快。然而比較之下,與這裡寫的有什麼不同?除了不定期做書籤彙整、所謂的個人「網摘」,幾無差異。回頭看看台灣 blogosphere 現行的某些態樣,至此有種看透也看破的感覺,不再執著於自己 hosting 一個站台,打算時間一到,就靠到 WordPress.com 底下。

WordPress 匯出功能提供的 WXR 格式夠結構化,甚至保留了 post_id 的欄位,所以未來仍然可以用 Rewrite 的方式繼續轉啊轉的。過去我將 LifeType 轉 WordPress,就是寫了幾個 Rewrite 規則做無縫轉換 (然而 WordPress.com 似乎沒有這樣惡搞的空間)。而 WordPress(.com) 匯入功能如果無視 post_id 的「跳號」而一筆一筆循序轉入,那就把中間空缺的自己補進去。

測試過 WordPress 預設的 ?p=post_id 形式的 Permalink,在 WordPress.com 底下能夠正常運作無誤,所以至少不用擔心轉換後「有些」連結失效的問題,至於 LifeType 時代寫的那些,只能暫時擱著,看看有沒有其它解法了。

ref: 終極邊疆BLOG » Blogging十誡(?)

唸圖資的人可能會比較在乎資訊的「長遠保存」問題,對於好網站出現了又倒站難免感傷。當下能夠想到的是李天啟(arke)的「網路草厝」,以及劉錦憲(jsliu)的個人網站。當年,國峰學長主張,圖書館也應該把網站當成館藏來採訪,有人覺得好笑、有人不置可否,而經過數年之後回想起來,又再次產生共鳴。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