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去搭火車、搭火車回去

我照我之前講的,回去搭火車、搭火車回去。

RIMG0259

高中時候,有次導師(兼英文老師)在課堂上問:「有誰能接受『與機器對話』的?像是電話語音系統、答錄機這類的。」記得我當時有舉手,而老師彼時已經輾轉知道我在 BBS 上面混跡有時了,所以其實這回應也在他意料之內。

我從未試過電話語音訂票,但是和台北車站裡頭終於上線運作的自動訂票機「對話」,我是不會錯過的。上圖就是我頭一次用自動訂票機買的車票,是磁卡形式,也就是說,我連和剪票口服務人員的「對話」機會也一併省略了。

自動「訂」票機只能訂對號車票,自動「售」票機卻又不提供訂到福隆以後的目的地選項。所以如果要坐區間車(電聯車),台鐵還是保留這些和售票人員對話的需求給民眾。

RIMG0237

其實台鐵月台的外觀更新,很容易就可發現到,從台北坐到宜蘭,途中就有不少車站月台有幅度不同的更新。如果一些制度上的小地方也能有新氣象,我還是願意坐火車來回北宜。即便據說順利的話,大巴士下個月就可跑北宜高了,鐵道運輸仍有些難以名狀的雅趣。

RIMG0255

我搭乘的這班莒光號,內裝若是先矇住我雙眼,叫我進去車廂再睜開,我十之八九會說這是自強號吧。台鐵,你能否再多加點油?多爭氣些?再多給我這樣的驚喜與感動?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回去搭火車、搭火車回去〉中有 3 則留言

  1. […] hiroshi yui 大大的這篇文章「回去搭火車、搭火車回去」心裡有些感想。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是喜歡搭火車跑來跑去, […]

  2. 「Hiroshi Yui」的個人頭像

    是啊,明明東部的運量也不小。動點腦筋,提昇東部運能,蘇花高的問題也能有個解套方案,卻沒看到台鐵的積極作為。

    並且我還蠻希望宜蘭縣內能夠仿照基隆線模式,以電聯車滿足通勤、假日旅遊乘客轉乘需求的,只是我對鐵道研究不多,不曉得這樣在宜蘭是否可行。

  3. 「小海」的個人頭像

    其實我覺得東部幹線的很可憐~ 跟西部的火車比起來~ 東部的火車都是比較爛的…

    而且漸漸的, 離我家最近的蘇澳火車站, 開往台北的對號列車….現在一天只剩下兩班而已~

    又台北開往宜蘭的車也減少了… 以往最常搭的一班車…已經不見了… 其實對台鐵的感覺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