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 運用病毒式行銷實踐圖書館資訊推播之模型建立與成效評估

上次提到 XXC 學長來講課的時候,我漏掉了一段精華沒有記下來:「現在這些講什麼 Library 2.0 的都是在鬼扯蛋,只要你能讓人們來圖書館就像是在黑米上面那樣『交朋友』就好,那你就成功了。」當然,溫文儒雅的 XXC 實際上講的原句是氣質、風趣得多的,不過個性草莽的我來解譯,就變得粗里粗氣。

而我剛剛去盥洗的時候,想起這段話,突然從這段話聯想到一項衍生的研究假設:「現在*只*用這些什麼鬼的 RSS feeds 就說要做『次世代』的 SDI 或新知通告都是屁,如果你能把內容風格寫得像那些會被網路追追追捅爆的小道消息,那麼即使你用『上一世代』的電子郵件、靜態網頁也無妨,你還是會成功獲取更高的人資撮合率」當我發現別人用一封排版被弄得亂糟糟、但是只要內容寫得若有其事、指證歷歷的信,就可以把這則消息傳到我的信箱裡;或者別人只要發動一個夠可愛、夠萌、夠簡單、不廢話的病毒式行銷活動,你就會看到一堆人改掉自己的 MSN 暱稱、傻傻地不經思索裝進一堆來路不明的軟體、丟個網址拜託好友幫忙灌票…。

但是如果輪到我丟一些網址給人,結果就不一樣了,他們不會馬上打開,會先問我:「這是啥?」,他們不會馬上安裝,會先問我:「要裝嗎?」。是的,雖然我自認自己其實還蠻搞笑,但是都是引一些動漫、電腦、電玩、星爺電影的笑點同知道典故的人在那邊自 HIGH,大部分的親朋好友還是認為我是個認真、嚴肅、不苟言笑的人 (而且根據莫名其妙的謠傳,還是一名會到處摸主機的 cracker @_@),所以即使打開連結後其實是篇「普遍級」的搞笑網頁,或是個好軟體,在打開連結之前,他們預設的AT力場心防還是存在。

試問,當前的圖書館在做推廣活動時不也是這樣嗎?

所以,本研究(喂你當真啊?)試圖透過質性研究途徑,對網際網路各種病毒式行銷文本進行分析,萃取其成功要素,藉以建立一資訊推播模型,並透過實驗法、問卷法等各種研究工具評估其實施成效。

m(_ _)m 若到時沒有更好的研究題目,就來做這個好了。(毆飛)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偽] 運用病毒式行銷實踐圖書館資訊推播之模型建立與成效評估〉中有 1 則留言

  1. 「xxc」的個人頭像
    xxc

    ㄜ?我怎麼不記得我有這麼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