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哭,本日最感人】館長陪讀 宜蘭市圖變免費安親班

館長陪讀 宜蘭市圖變免費安親班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沒關係,不急,我一定會等你來。」經濟不景氣,宜蘭市立圖書館成了免費安親班,每天放學後就熱鬧滾滾,圖書館館長陳俊仁好心指導小朋友功課,若家長趕不及閉館前來接小孩,他還安慰家長,會陪孩子直到家長出現。

陳俊仁說,市圖早上8時30分一開門,就有很多人衝進來搶報紙看,都先翻求職廣告欄找工作,另外,休無薪假來市圖充電、打發時間的人倍增,下午放學後,這裡更成了免費安親班,還有人從5公里外把就讀黎明國小的孩子送來,上百名小朋友或趴或臥寫功課,滿滿的都是人。

陳俊仁把圖書館當自己事業在經營,他說「小朋友在我這裡,我就有義務照顧他們!」所以只要看到小朋友握筆姿勢不對,他會上前糾正,有時還會指導功課,鼓勵孩子閱讀,一些孩子混熟了,會向他吐露心事,他又變身成輔導老師,開導孩子,有些小朋友會要他抱抱,感覺像家人一樣親。

市圖下午5時30分休館,常有孩子還沒被家長接走,陳俊仁不會趕人,還要心急趕路的家長慢慢來,他說,把孩子放在館外,會良心不安,他曾經等到6時30分,讓匆匆趕來的家長感動不已。

有一次他在八堵搭火車,竟有小朋友大叫「館長,你要回宜蘭喔!」讓他又驚又喜。陳俊仁笑說,小朋友調皮、吵鬧是天性,但要教他們懂得尊重別人,這些曾經被他服務的孩子,長大後說不定有人當總統、行政院長,希望小時候圖書館溫馨陪伴的時光,能讓他們願意嘉惠更多人,「那就值得了。」

【2009/03/16 聯合報】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