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yTracker 太棒啦~

Screenshot-MilkyTracker - Untitled.xm

MilkyTracker,令我懷念的介面(Fasttracker II)重現了!(淚瀑)

高中接大學的那段期間,迷了一陣子的 MOD 音樂;同時還去用軟體音源器去找 MIDI 音樂來聽,最喜歡的軟體音源是 WinGroove,次者是 YAMAHA S-YXG 系列,反而是很多人推的 Roland VSC 系列我聽起來覺得「還好」,大概是個人喜好比較偏清亮的音色表現吧。

扯遠了,扯到 MIDI 去…。這裡所謂的 Tracker 可以視為 MOD 音樂的編輯器。MOD 音樂檔案有很多種「變體」,檔名也就有很多分歧,但是目前可以處理的播放軟體或函式庫幾乎都能包辦通吃。大致上 MOD 的原理可視為「內嵌了樂器聲音波形資訊的 MIDI 檔」。約在 486 及 Pentium 初期,那個 CPU 能力可能還難以同時處理「遊戲程式運作」和 MP3 這類音訊格式「即時解碼播放」的時代,在 CD 音源與高貴的 MIDI 音源機之間的遊戲配樂折衷辦法之一,就是使用 MOD 類型的音樂,來兼顧硬體能力與音樂品質。

The Mod Archive 應是迄今最大宗的 MOD 音樂集散地,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去找個幾首來聽聽。維基百科裡列了一些可用的播放程式,往昔我在 Windows 底下最常用的是 MODPlug Player,OS/2, FreeBSD, Linux 底下則是 MikMOD 和 XMMS。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在〈MilkyTracker 太棒啦~〉中有 2 則留言

  1. 「Hiroshi Yui」的個人頭像

    許先生,好久不見了!(以前曾承蒙您惠贈一張 ViperMax 以及內含極為豐富的 MOD 音樂檔驅動程式光碟)

  2. 「James Hsu」的個人頭像

    You can go to Modarchive to listen some of the Taiwan MOD’s I remixed.

    http://modarchive.org/index.php?request=view_profile&query=8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