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 Debian GNU/Linux 的 USB 開機網路安裝碟

大致上參考 [Installing Debian Sarge from a USB memory stick (USB key)] 這篇的解說。

Debian-installer 頁面找到網路安裝的光碟映像檔 (debian-testing-i386-netinst.iso),還有製作USB 開機網路安裝碟的基礎工具映像檔 (boot.img.gz)。

如果 USB 碟是 partition-less 的狀態,譬如系統自動掛載時只有純裝置代號 (如 /dev/sdb)、無分割區代號 (如 /dev/sdb1),最好能夠用 cfdisk 之類的工具劃出一個 FAT16 的分割區,再用 mkfs.vfat 製作檔案系統。我使用的是一張 256MB SD 卡搭讀卡機的組合,在沒有這樣另外劃一個分割區之前,製作結果總是失敗。

之後將 boot.img.gz 在確認掛載 USB 碟的情況下,寫入新產生之分割區:

zcat boot.img.gz >/dev/sdb1

然後為了避免檔案轉換的可能問題,將 debian-testing-i386-netinst.iso 更名為符合 8.3 格式的 netinst.iso 後,將 /dev/sdb1 掛載起來,把 netinst.iso 拷貝進去。

再來用 install-mbr 或 LILO 等工具,製作或抹淨 USB 碟的 MBR 區。如此,這組 USB 碟就成為 Debian GNU/Linux 的網路安裝碟。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