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作為公共圖書館的一種據點之幾個提問

北市圖現在有智慧館(無人服務圖書館)以及 FastBook 自動借書站。我剛剛聯想到,如果在公車站、火車站、捷運站以 Kiosk 型態,推送形同有「無限複本」的電子書,會不會有搞頭?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很普及,且不論螢幕大小、顯示品質不一的枝微末節,單以「提供大眾交通工具旅客一份『文庫本』概念的閱讀材料」為宗旨,推廣一次車程就可以讀完至少一半的精選內容,這樣對推廣閱讀有沒有幫助?

對圖書館而言,讓圖書館員來經營內容農場,是否自詡「資訊守門人」的圖書館員能做得比現在這些內容農場業者與小編更好?錯誤內容更少(特別是健康醫療類內容)?

對創作者而言,圖書館舉辦講座、工作坊,教他們使用相關工具產出 EPUB 開放格式的電子書、並鼓勵使用 CC, FDL 等開放授權條款釋出,這樣圖書館是否能夠回到本質初衷、而不是在電子書商的 DRM 機制下傻傻為人作嫁?

這樣兼顧原創內容來源、推廣通路、讀者服務的想法,可行性有多高?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